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参与编制的《马铃薯淀粉加工有机肥水还田技术指南》
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日期:2017-03-0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马铃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兼经济作物,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52016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马铃薯作为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产业和第四大主食化推进战略,这使得马铃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促进国民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由于马铃薯很难贮藏,加工业就成为马铃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其中马铃薯淀粉及其制品的加工占马铃薯总加工能力的90%以上,已成为马铃薯主产地县域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据统计,我国马铃薯淀粉加工能力已超过120万吨,规模以上马铃薯淀粉及其制品企业已超过500家,西北地区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二。但近年来,随着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因难以实现经济可行范围内的达标处理,全行业无法达标排放,水污染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行业几乎全面限产和停产,产地马铃薯价格一度暴跌,全国薯农收入损失巨大。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经过10年的持续攻关,成功开发出马铃薯淀粉工艺水提取蛋白、脱蛋白水变为“有机碳肥水”还田技术,并在宁夏固原、甘肃定西、张家口等部分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马铃薯淀粉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控制”项目分别获得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和2016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应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北大荒集团、宁夏环保厅、甘肃定西环保局和相关企业邀请,联合中国环境科学院清洁生产中心,对相关企业生产工艺和废渣肥水排放情况以及当地土壤、水质环境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现场测试,在此基础上参照欧美发达国家针对马铃薯淀粉加工肥水还田的研究和实践以及美国加工肥水还田许可标准(指南)等,结合兰州化物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国内相关科研人员多年研究成果,以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原理,充分考虑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分别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甘肃省定西市编制了《马铃薯淀粉加工有机肥水还田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该指南于2017224日在北京通过了由国内农业、环保、标准、地下水、土壤等各领域专家的技术评审。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技术指南的审议,认为技术指南体现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没有化学污染的有机肥水符合使用地的实际需求,能够有效控制还田过程中的环境风险,是国内指导农产品加工废水转化为肥水还田实施和环境监管的重要尝试,可以为加工企业和环境管理部门有效实施和监管肥水还田活动提供指导和依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环境保护局、北大荒马铃薯集团公司、甘肃定西市环保局、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宁夏自治区环保厅、宁夏固原市环保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也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该指南的制定和通过是我国在清洁生产和工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探索,对于实现马铃薯淀粉加工产业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策略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对于我国类似以物理加工过程为主的高营养废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水污染防治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