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组织开展青藏高原联合积雪调查

发表日期:2017-03-3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积雪分布区域,也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为深入了解青藏高原积雪物理特征及空间分布特性,并建立积雪野外实地观测规范,223日至31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联合兰州大学、青海气象科学研究所开展青藏高原地区积雪特性调查科考工作。 

  联合科考组途经青海省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及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地区、那曲地区等地,针对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三条中国外流河流域主要积雪情况及地表特征等进行重点调查。地面调查内容包括积雪密度、积雪深度、雪中液态水含量、雪粒径等雪特性及不同下垫面光谱特征曲线,并对不同区域积雪进行了取样,同时结合无人机航拍开展空间尺度调查。 

  在青海省甘德县、河南县气象局积雪观测场,各联合单位同当地工作人员就积雪观测设备的选用及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增强了各联合单位的横向紧密协作、纵向一体化的跨区域科研机制。 

    据悉,此次试验是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的预实验;试验得到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 西南河流源区关键水文气象变量的多源遥感观测与数据集成支持。此次联合积雪调查为积雪野外实地调查规范提供了实践范例;获取的高质量、精度可靠的青藏高原积雪地面观测数据为卫星积雪反演提供了高精度的地面验证数据,为提升气候环境分析和水资源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考队员进行积雪野外观测

科考队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