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在Solar RRL上发表光超级电容器综述文章

发表日期:2017-06-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阎兴斌研究员课题组在Solar RRL上发表了关于光超级电容器的综述性文章(Recent Advances in Dual-Functional Devices Integrating Solar Cells and Supercapacitors, DOI: 10.1002/solr.201700002)。相关内容被Materials Views报道,并入选Solar RRL 热点文章排行榜Top 10 

  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电化学储能设备,具有充放电速率快、循环寿命长、功率密度大、绿色环保和免于维护等优点,通常被用来与太阳能电池组成能量转换和存储系统。但传统的能量转换和存储系统通常通过外部电线连接,导致能量存储效率降低。此外,传统的能量转换和存储系统体积较为笨重,不能应用于便携和可穿戴设备。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能量存储效率、降低太阳能利用成本,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集成光电转换和能量存储的双功能单体器件—光超级电容器应运而生。 

  阎兴斌研究员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超级电容器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该工作详细总结了各种类光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进展,指出了当前光超级电容器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其将来发展方向和机遇进行了展望。作者希望通过该综述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光超级电容器领域,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促进该领域的研发,从而早日实现光超级电容器的成功应用。 

  Solar RRL是一本快速刊载光伏电池以及太阳能相关前沿研究的高质量期刊,着重于太阳能光伏电池、光催化、光热、光电化学太阳能转化等领域。读者群涵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材料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以及工程师。作为《先进材料》系列期刊新的一员,Solar RRL的稿件同样由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等期刊的经验丰富的编辑们进行处理。 

  光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历程 

  MaterialsViews报道 

  Solar RRL热点文章排行榜Top 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