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举办建所6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及系列学术活动

发表日期:2018-10-2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建所6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及系列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王锐教授,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文卿、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汪尚学、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高东生等地方政府代表,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中科院兰州分院兼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兼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书记谢铭、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长春应化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杨小牛、西北高原生物所所长张怀刚、青海盐湖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吴志坚、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上海有机所副所长马大为、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等中科院兄弟单位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甘肃省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河西学院校长张汉燚、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何烨、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毅军、甘肃省化工研究院董事长梁锐、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董事长韩少平等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兰州化物所离退休职工代表、在职职工代表、在读研究生和博士后代表、所友代表等欢聚一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共庆兰州化物所六十华诞。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李文卿代表甘肃省科技厅致辞。他肯定了兰州化物所建所六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兰州化物所以建所60周年为新的发展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继续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致辞

  王涛代表中科院兰州分院致辞。他表示,六十年来,兰州化物所始终立足西部、勇担使命,取得了多项突出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兰州化物所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爱国奉献、努力奋斗,完成好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履行好中科院党组赋予的各项职责,以更多优异成绩彰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致辞

  王华代表兄弟单位致辞。他说,大连化物所和兰州化物所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兰州化物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两所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在科研合作中结下了丰硕的果实。希望双方今后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新时代两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致辞

  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作了题为“一甲子耕耘不忘初心,新时代开拓续写华章”的大会报告。他首先感谢心系研究所发展的历届院领导、所领导,关心和支持兰州化物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政府、兄弟院校、企业及社会各界同仁和朋友,为研究所创立和发展呕心沥血的老前辈,辛勤奋战在科技、管理一线的职工和研究生同学为兰州化物所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随后回顾了兰州化物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研究所六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作大会报告    

  王齐华指出,六十年来,兰州化物所人不忘初心,始终秉承“立足西部,唯实求真,团结协作,创新奉献”的科技价值理念,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了以“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高能炸药”“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试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时代,兰州化物所将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先进制造2025”重大发展战略大局中,瞄准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资源与能源、人口健康与环境治理三方面国家战略及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新材料创制、资源与能源清洁转化的应用基础和战略高技术创新研究,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资源高值化利用、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把兰州化物所建设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国立研究机构,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甘肃省润滑与表面工程材料创新中心”“甘肃省羰基金属材料创新中心”“甘肃省矿物功能材料创新中心”3个甘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李文卿、汪尚学、高东生、原兰州化物所所长李树本、谢铭和王齐华共同为3个创新中心揭牌。举行了兰州化物所、河西学院和临泽县人民政府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王齐华、张汉燚和临泽县人民政府县长冯军分别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主持开幕及揭牌签约仪式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薛群基院士、张玉奎院士、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分别作了题为“传承·创新·发展”“蛋白质组学分离分析研究进展”“实施联动创新,助力科经融合”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薛群基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主持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后,还举办了“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润滑节能材料与技术前沿论坛”“精准分离分析学术研讨会”“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论坛”,就相关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兰州化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润滑节能材料与技术前沿论坛

精准分离分析学术研讨会

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