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1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12日,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召开。实验室程国栋院士、傅伯杰院士、赖远明院士,陈发虎院士等10位学委会委员及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傅伯杰主持。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学委会委员和实验室成员一年来辛勤努力表示感谢。王涛表示西北研究院将继续支持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牛富俊研究员作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工作总结”“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工作纲要工作报告。报告就2018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经费管理及存在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穆彦虎、罗栋梁、周志伟还在会上作了相关学术报告。之后,傅伯杰作了题为自然地理与地表过程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在研究队伍建设中应加强学科交叉,尽快增大实验室人员规模,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并对2018年度实验室申请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 

       据了解,实验室在2018年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解决了国家寒区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难题,如青藏铁路次生病害整治、青藏高速公路冻害防治预研究、中俄原油管道融沉灾害防治、兰新高铁冻害监测及预防等。另外在冻土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实验室马巍研究员荣获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称号,张明义研究员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实验室将更紧密结合青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寒区水利建设、青藏科考、东北振兴等国家重大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科研需求,凝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并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仿真系统,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和优秀人才培养。同时实验室将继续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冻融灾害、绿色丝绸之路三极研究,加快东北大兴安岭、俄罗斯西伯利亚和美国阿拉斯加野外台站建设,为东北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此外,实验室计划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全力做好2020年第十二届国际冻土大会的筹备工作,提升我国冻土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傅伯杰主持会议

王涛致辞

牛富俊作工作报告

傅伯杰作学术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