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支撑获成效

发表日期:2019-01-1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洲雅江县境内雅砻江干流与支流庆大河的汇河口下游,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86.5m,相应库容101.5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60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电站装机容量为30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10.62亿kw·h。是国内第二、世界第三高土石坝。 

  两河口大坝建造在海拔3000米高原上,属于季节冻土区。为保证施工进度,保障冬季施工顺利进行,避免冻融作用和土料冻结对工程填筑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寒旱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俞祁浩团队在系统掌握施工复杂条件下填筑土料的冻融规律、主控要素的基础上,准确分析评价冻融作用对土料工程性质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建立现场大坝心墙冻融过程预测预报模式为施工控制提供参考,提出的多项冻融防控措施在工程实际中得到有效应用。 

       该研究成果为2018年安全度汛填筑目标的提前实现提供科技支撑。为表彰中科院寒旱所科技贡献,相关单位授予其2018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治理)

俞祁浩研究员带领团队进行实地考察

荣誉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