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分布及调查”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04-1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西北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共同主办。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综合处副处长王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卢乃锰总工程师,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增元研究员,专家组副组长、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以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西北研究院赵林研究员、李新研究员,清华大学阳坤教授,中国气象局预报与减灾司资料处处长张洪政,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中心主任唐世浩出席会议。来自13家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的40余位项目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北研究院王建研究员对2018年度项目工作进展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课题负责人车涛研究员、李震研究员、王建研究员分别就“中国积雪特性地面调查”“积雪时空分布遥感调查”“积雪调查数据库建设与积雪类型划分”三课题的课题任务和考核指标、主要工作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典型积雪区调查、数据质量和精度验证、积雪分类和数据库建设、项目亮点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三位课题负责人对专家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并作深入交流,对下一步工作任务做了重点讨论。最后,王建研究员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对项目组过去一年的辛苦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和感谢。 

       据悉,按照项目设计的6条积雪调查线路,项目研究人员在201812月至20193月期间,按积雪积累期、稳定期、消融期赴西北、东北、内蒙古和青藏高原等中国典型积雪区,成功开展了全国性大规模的积雪野外调查,获取了雪深、雪密度、雪水当量、液态水含量、雪粒径、雪化学参数等大量宝贵积雪观测数据,历时近4个月,圆满完成了该阶段的预定科学目标。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