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编著的《聚合物材料的空间摩擦学》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20-01-1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等编著的《聚合物材料的空间摩擦学》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为该书作序。

  《聚合物材料的空间摩擦学》共8章,首先介绍了空间环境、空间材料、空间环境评价技术和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摩擦学,然后对聚合物材料在原子氧辐照、紫外辐照、质子辐照、电子辐照、综合辐照、空间辐照、温度等复杂空间环境中的摩擦学行为进行了研究,并进一步研究了空间环境对油脂润滑下聚合物摩擦学的影响。

  王齐华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模拟空间环境条件下材料的摩擦学特性及聚合物材料的磨损和润滑机理研究。该专著将润滑材料科学理论与材料评价技术密切结合,重点总结了作者所领导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在聚合物空间摩擦学领域的研究结果,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讨论模拟空间环境条件下聚合物材料的摩擦、磨损、润滑行为及其规律的专著,对设计发展空间润滑材料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从事材料研究、生产和教学的科技人员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亦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聚合物材料的空间摩擦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