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第四届天然气地球科学论坛召开

发表日期:2021-06-0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62日至5日,第四届天然气地球科学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科院及高校等50多家单位的24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天然气资源战略的基础地质”。著名天然气地质学家、地球化学家戴金星院士担任学委会及组委会主席。 

  论坛通过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展板三种形式,围绕天然气勘探与发现、天然气地质学与地球化学、非常规天然气形成与分布、天然气开发及成藏描述、实验技术与方法应用、天然气资源前景与展望等专题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18位专家应邀作了大会报告,90余位代表作了分会报告交流,19位代表作了展板交流,报告囊括天然气地球科学研究的主要热点领域及热点问题。会议还收到全文/摘要200余篇。 

  为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热情,论坛还组织专家对40岁以下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点评,并对31个口头报告、4个展板报告进行了表彰。 

  据悉,在《巴黎协定》签署5周年之际,中国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将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为搭建天然气地球科学领域沟通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产学研等各界的深入合作,成功举办本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天然气地球科学》编辑部承办。 

  期间,还举办了“科技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以及《天然气地球科学》第八届编委会。 

  编委会由戴金星主持,他首先感谢编委专家对刊物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并介绍了《天然气地球科学》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代表期刊主办单位感谢第七届编委会对期刊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肯定了期刊取得的成绩。同时,祝贺第八届编委会成立,并为戴金星颁发了编委会主任兼主编聘书。  

  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常务副主编郑军卫研究员代表编辑部向编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七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刊发展计划,并介绍了第八届编委会的遴选原则与组成等。 

  与会代表还就期刊未来发展方向、“十四五”发展计划及措施进行了广泛讨论,并提出了内容丰富的意见和建议,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科院、相关高校等多家单位的30余位编委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现场

戴金星致辞

编委会会议

论坛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