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在氯化钙型卤水成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07-09文献情报与编辑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氯化钙型卤水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水体,分布在世界沉积盆地、洋中脊和大陆构造带中。由于其含有丰富的资源元素且水化学类型的演化过程复杂,备受国内外关注。国际上对该水体的演化与成因开展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但仍具有较大的争议。青藏高原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分布有各种形式的氯化钙型卤水,如世界级钾盐基地—察尔汗盐湖矿床,其北缘断裂带存在氯化钙型卤水的补给掺杂,可能是极为重要的钾盐矿床形成机制。在盆地西部,则赋存有第三系氯化钙型油田卤水,具有资源开采潜力。老挝、泰国超大型钾盐矿床存在异常沉积作用,也被认为与氯化钙型卤水的补给改造有关。

  基于上述问题,青海盐湖所樊启顺研究员课题组开展了系列研究,在氯化钙型卤水的分布、成因模式及其成盐成钾过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基于分析和总结发现,地表氯化钙型卤水既可以形成于热带气候或温带气候,也可形成于极地寒冷气候,显示强烈的蒸发作用和丰富的钙源可能是氯化钙型卤水形成的主控因素。在氯化钙型卤水成因方面,详细比较和探讨了热液、白云岩化、古海水继承以及陆相成因模式的特点和局限。以察尔汗盐湖为典型案例,探讨了氯化钙型水体对于成盐成钾地球化学的影响机制。最后,提出了有关氯化钙型水体研究的科学问题。这对于氯化钙型卤水的研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详见《盐湖研究》2021年第1期——研究亮点:1-9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