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盾构机主驱动密封调控机制与磨损抑制机理”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

发表日期:2022-03-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盾构机主驱动密封调控机制与磨损抑制机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目指导专家刘维民研究员主持会议。国家纳米中心张忠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蒋成保教授、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负责领导和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杨小牛以及项目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会。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介绍了青年团队项目概况,解读了管理要求。他指出,青年团队项目是国家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的重要举措。青年团队项目遵循“严选题、精选人”的原则,任务艰巨、充满挑战,团队要通力合作、勇担重责,厘清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科学原理,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科研人员的力量。

  项目负责人兰州化物所张新瑞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预期成果,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形式与管理要求。何文豪副研究员、王廷梅研究员、赵晓礼研究员、张耀明研究员、陈守兵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任务工作方案。

  与会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课题设置合理、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设置完整,能有效支撑目标的实现。

  青年团队项目是中科院、财政部共同组织设立,旨在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团队,探索符合基础研究科学规律的科研管理新范式和人才发展新机制,提升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