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苍茫高原,寻盐之旅——青海盐湖所二次科考之西藏盐湖考察侧记

发表日期:2022-06-28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科考队员李庆宽:在那曲市完成核酸检测并与西藏科考办对接后,藏北高原盐湖科考之旅正式启程。首站,便是著名的班戈错盐湖,该湖硼砂资源早在6世纪就已开采利用,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硼砂的地方。20世纪50年代曾建有硼砂厂大规模开采硼矿,生产的精细硼砂远销国内外。虽然目前该盐湖已不再开发硼矿,但盐湖中丰富的水菱镁矿及丰富的锂资源使该湖重新焕发当年的风采。正式考察该湖前,科考队应那曲市科技局邀请,在班戈湖所在的门当乡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我向门当乡政府工作人员及部分村民做了一场科普报告,介绍了西藏盐湖的形成演化以及盐湖资源、盐湖生态环境保护等知识。此外,通过与乡政府工作人员座谈,还了解到近几年色林错的扩张为牧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等情况。这些获取的信息为深刻感受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提供了最为直观的证据。 

  盐湖科考与科普宣传进行时 

  班戈湖考察完成后,我们就向着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双湖县进发,这也意味着羌塘无人区盐湖科考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进入无人区的第一站是海拔近5000米的雅曲乡的雀儿茶卡。到达湖区时已近天黑,大家便寻找避风处安营扎寨。晚上,寒冷的天气即使待在帐篷里也不暖和,高海拔也让一些初上高原的队员感到不适,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则让人心怀不安……,这注定是一个难眠之夜。 

  星空下,海拔5000米处的简易帐篷与晚餐 

  第二天早上,虽然大家没有充分休息好,但都早早起来开始做准备。在简单吃完饭后,大家便驱车来到雀儿茶卡湖边。将橡皮艇充气后,下湖的队员穿好雨裤和救生衣,抬起船向湖中走。由于湖水太浅,人一上船,船便搁浅了,没办法,几个人只能拉着船在湖里走,边走边按照设计好的点位进行取样。 

  高海拔缺氧环境让人每走一步都感觉困难,而穿着雨裤在湖里拖船前进更是艰难无比。但困难没有吓倒大家,队员们按照既定线路和方案,几乎靠着步行采集了全部的卤水样品。当咬牙完成任务并把船拖到岸上后,几乎每个人都虚脱了,躺在地上一动也不想动。此刻,“躺平”成了最大的幸福。可工作还得继续,整理好样品,收拾好所有的行李,便立刻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巴岭乡。此时天色已晚,道路也崎岖不平,到了深夜才赶到巴岭乡。好在乡政府提供了住宿的地方,才让我们有了睡个好觉的机会。虽然条件有限,但睡在屋子里总比住帐篷踏实一些。随后几天,大家一鼓作气,相继完成了其香错、昂达尔错、毕落错、鄂雅错、达尔沃错温错、朋彦错、北雷错等多个湖泊的考察工作,虽然仍会碰到各种麻烦困难,但整体上工作仍算顺利。这其中,我们见识到了高原上像针一样坚硬扎手的小草、总与车辆赛跑的成群结队的藏野驴藏羚羊、风浪下狂暴的朋彦错、仍被冰层覆盖的达尔沃错温错、阳光普照下平静的鄂雅错等高原特有的风光。在完成科考工作的同时,能有幸欣赏到壮美的高原风景,也算是对辛苦工作的嘉奖。苦与乐总是同行的,这也铸就了盐湖地质人敢于拼搏的乐观主义精神。这也许就是“盐湖精神”的一个诠释吧。 

  风雪中的盐湖科考 

  经过充分适应高原气候环境、熟悉工作内容、完成物资补给后,我们便一头扎进羌塘无人区深处,这才是最考验人的时候。翻越高山,穿过冰原,便到达目标盐湖——恰岗错、孔孔茶卡。近几年,由于气候变暖、降水增加、冰川融化等自然因素,导致青藏高原大部分湖泊显著扩张,恰岗错扩张的后果之一就是把临湖县道给完全淹没了,而孔孔茶卡的扩张则使得它东侧的扎琼鄂玛错盐湖再次合为一体。神奇的大自然永远让我们猜不透她是怎么想的。 

  很快,高原便第一次正式对我们展示了它残酷的一面。在恰岗错,船刚下湖不久,狂风大作,巨大的风浪让我们不得不停止工作。更糟糕的是,船被吹向了彼岸,由于没有信号,我们与车辆也联系不上。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穿着雨裤步行数公里返回驻地,这种高原负重跋涉的滋味真是难以言述。在孔孔茶卡工作时,老天也没给好脸色。一开始,温暖的太阳和平静的湖面让我们惬意不已,以为今天工作会很顺利。可是,当船快走到湖中央时,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大冰雹随即而来,铺天盖地砸在身上、脸上和手上,而大风浪则把大家的衣服全部浸透了。不仅如此,快速的降温让人不停地打寒颤,迅速失温是很危险的。当迎着浪头终于回到岸边时,天气却又突然晴朗起来。无语,这个玩笑开大了!而我也终于知道了:高原的天,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最终,我们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这两个盐湖的工作。 

  盐湖的波澜壮阔,离不开盐湖人的亲力书写 

  考察完这两个盐湖,并在海拔5000多米的措折强玛乡补充油料后,我们来到了尼玛县的角木茶卡。在这个仅有十几平方公里的小湖边,我见到了大群的藏野驴、藏羚羊、藏原羚,偶尔还发现一只惊慌失措的黑熊。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大美高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湖边一处废弃的牧民房子中住下,虽然只能打地铺,但好歹周边有墙,既能挡风遮雨,也能挡住野生动物。简单吃过晚饭后,我们心里盘算着这个湖面积小,明天一天肯定能早早结束工作,回来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谁知道,这个不起眼的小湖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我们整整跑了三天才完成工作!只要船一下湖,风浪立刻就起来,船边激起的湖水顺着脖子往身上灌,大风冰雹轮番来袭。一天几次下湖,就几次狼狈逃回岸边,而且每次浑身湿透,角木茶卡仿佛在为我们轻视他而肆意宣泄着愤怒。这三天,湖水、大风、严寒让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感冒了,科考队伍把准备的感冒药都吃完了。虽然花费时间比较长,但幸而不辱使命,角木茶卡的工作也完成了。 

  角木茶卡考察的最终完成让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同时也都意识到了科考的艰难与危险。尽管如此,在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组织下,大家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然而,这只是羌塘无人区试验区范围中的一个小盐湖,下一步还要进入更深处的羌塘无人区核心区开展考察工作。未来又会是怎样的“惊喜”等着我们呢?一切都还是未知。但是,大家相信,无论后面碰到什么情况,鲜艳的党旗会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盐湖科考与科普宣传进行时

星空下,海拔5000米处的简易帐篷与晚餐

风雪中的盐湖科考

盐湖的波澜壮阔,离不开盐湖人的亲力书写

 党旗与盐湖二次科考旗帜交相辉映

盐湖科考仍然在路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