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甘肃省环保厅厅长王建中等到西北研究院调研

发表日期:2017-03-1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315日,甘肃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中,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玉龙带领办公室、科技标准处、环境监测处、自然生态保护处、规划财务处、环境监测站、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环境生态研究所等负责人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并重点就甘肃省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举行了座谈会。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曲建升、沙漠室陈广庭研究员、副主任屈建军研究员、颜长珍研究员、遥感室主任李新研究员、副主任王建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王涛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成立背景、应对的重大需求、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进行的体制改革、战略定位、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人力资源、财务状况,概要汇报了以实验室与工程中心、野外站观测试验研究系统、信息平台系统为主体的科学研究体系平台情况,特别介绍了2016年度西北研究院获得的各类重大科技奖励。 

  此次调研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生态功能重要性评价中涉及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防风固沙等重要功能,生态环境敏感脆弱性评价中涉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在这些方面遥感技术评价方法中涉及的关键参数在不同评价尺度上有很大差异,该如何解决。二、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中,发现用评价方法得出的红线斑块过于破碎,不利于地方红线后期管控,在红线斑块破碎化处理方面,应该采取哪些生态方面的优化原则和方法。三、在县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中,如何有机协调各级规划、区划与当地国民经济发展的冲突和矛盾,在生态保护红线划分中,如何取舍、避让,达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目的。四、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中,按照保护需要和开发利用现状,需要结合自然边界,江河、湖库等向陆域延伸一定距离的边界将生态保护红线边界落地,其中,江河、湖库等向陆域延伸一定距离的边界,该延伸距离按照何种原则和方法确定,将红线落实到地块。 

  西北研究院参会专家就调研内容并结合自身研究实际,汇报了在相关领域所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创新成果、下一步拟开展的工作,并对相关调研问题与双方对接事宜提出了具体建议。 

  王建中表示西北研究院在甘肃省生态相关领域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希望西北研究院在甘肃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现场调查和边界核查工作中给予生态方面的技术咨询,为省环保厅制定相关政策给予科技方面的支撑与服务。 

    王涛表示,此次调研是西北研究院对甘肃省具体需求进行精准服务的良好契机,为政府决策做好咨询服务是西北研究院的重要工作,西北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甘肃省各厅局的相关工作,与各厅局共同携手,为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王涛介绍西北研究院主要情况

王建中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