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深化院地合作 促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昌邑

----首届海岸柽柳论坛在昌邑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7-05-2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南红北柳”重点工程实施,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搭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和山东省昌邑市人民政府于519日至21日在昌邑市联合举办首届海岸柽柳论坛。 

  来自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兰州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内蒙古阿拉善盟林业治沙研究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鲁东大学、河西学院等科研院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昌邑市人民政府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举办期间,西北研究院与昌邑市政府领导为刘昌明院士、刘铭庭研究员等多位专家颁发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昌邑海洋生态与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书”;双方签订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昌邑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意向书》。同时,西北研究院与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特邀专家教授分别作了“中国柽柳的谱系地理学及生态适应机制”、“西北荒漠经济植物在昌邑的引种驯化实践”等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山东昌邑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并就“南红北柳”重大工程、柽柳在沿海滩涂的生态屏障作用和柽柳的开发利用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中心还将以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将其作为连接各方的纽带,将柽柳林作为展示美丽昌邑的新窗口,汇聚各方力量,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提升论坛的知名度,打造昌邑“南红北柳”品牌。 

    据悉,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与昌邑市人民政府于201310月共建了“昌邑海洋生态与工程研究中心”,利用西北研究院的科研积累和人才优势,共同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资源开发等研究,并在柽柳管花肉苁蓉接种、耐盐经济植物引种及群体遗传分化研究、柽柳根际微生物分布及其耐盐碱活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

考察昌邑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