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矿业60万吨烯烃项目顺利批复

发表日期:2017-06-15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青海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年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环境保护部正式批复。本项目作为青海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和青海省经委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延伸煤炭及煤化工产业的重点项目。项目主要依托青海省木里矿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按照循环发展的理念和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形成集煤焦化、煤气化、精细化工、能源、建材为一体,产业关联紧密的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世界海拔最高、单体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技术装备水平领先、绿色环保的大型现代化煤化工多联产基地。 

  环境保护部(环审[2017]64号)批复文件明确本项目高浓盐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察尔汗盐湖别勒滩示范工程溶矿区作为溶矿开采溶浸剂补充水,用于盐湖固体钾资源矿开采以实现资源化利用作为该项目承担的环保示范任务。该工艺由项目技术支撑单位青海盐湖所与项目承担单位青海省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依据高浓盐水近似主成分为NaCl的半咸水或咸水性质,创新性地设计高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新工艺技术。 

    经过近两年的技术研发,已完成新工艺技术的小试、扩试可行性,以及污染物分布规律等相关研究。研究结果证实新工艺技术具备可行性;引入的高浓盐水污染物量对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整体环境基本不产生影响;实现了煤化工高浓盐水的可靠处置,具有减排、节水双重效益。该工艺进一步提升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标志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在盐湖资源梯次开发利用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