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空间信息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发表日期:2017-09-0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96日,由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等单位主办,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专项甘肃中心)、甘肃省遥感学会等单位承办的空间信息产业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共吸引2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会,内容聚焦空间信息产业新业态及遥感大数据产业应用等主题。 

  西北研究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主任李新研究员做了题为祁连山六流域山水林田湖遥感与物联网监测的特邀报告。从山地绿地覆盖度、冰川、积雪、湿地、林地、土地利用变化等方面展示了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在祁连山六流域的应用现状和成果。同时,他提出祁连山遥感与物联网监测相结合的未来发展趋势展望,希望进一步推进祁连山六流域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与保护。报告受到参会专家和行业代表地广泛关注。西北研究院研究员、高分专项甘肃中心主任王建介绍了中心自2014年成立至今在土地覆盖信息提取、林地资源调查、沙漠化监测、湖泊湿地动态监测、灾害应急指挥和高分卫星遥感制图等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据王建介绍,甘肃生态环境脆弱,在祁连山生态保护、环境污染检测、建设规划管理、违规建筑执法、国土资源监测等方面,空间信息技术必将大有可为。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做了高分遥感林业应用研究的报告。从林业业务、高分林业应用成果和系统建设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高分遥感在林业需求和应用示范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据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做了高分辨率卫星共性定量遥感产品体系与关键技术的发言,重点介绍了目前高分遥感产品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应用前景。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副总师赵文波就高分专项省域产业应用推广情况进行了介绍,结合目前各省级区域高分数据产业应用现状提出要求和期望,并对高分专项甘肃中心成立三年多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和赞扬。 

  期间,高分专项甘肃中心与张掖、天水有关单位签订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应用中心张掖、天水分中心协议;与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通过高层汇聚、专业研讨、充分交流、理念共享,提高了对空间大数据在促进经济社会和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重大意义的认识,展现了国内外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成果,对充分把握空间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有效利用最新的空间大数据处理工具和技术成果,创新推动高分大数据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推广应用,加快扩大相关行业应用规模,助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现场

谢铭致辞

李新做报告

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