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与甘肃省发改委会商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发表日期:2018-04-2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19日上午,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科研院所、高校及省直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曹天民主持。 

  曹天民首先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从建设目的、成立意义、性质宗旨、目标定位、发展方向、运行模式和机制保障等方面系统重点介绍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甘肃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协调推进组办公室主任张可荣介绍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最新进展。 

  随后,参会代表围绕建设方案进行深入研讨论证。表示将大力支持并协助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最终,参会代表讨论后确认,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由甘肃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建立,挂靠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并与兰州大学、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将针对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重大科技问题,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政策研究、智库支撑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模式示范,为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挂靠单位负责人王涛表示,西北研究院将牵头集成现有科研力量与科技创新平台,整合优势科研资源,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规划设计、生态监测与评估、数据共享与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创建科研院所和用户单位相融合的引领区,成为国家公园科学保护与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 

      曹天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的合作方式与框架,加强与国家林草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的联系。研究中心定位应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国家生态安全、重大科学需求、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及甘肃省生态建设,建议研究中心采用理事会模式管理。同时,建议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应加大对研究中心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协调设立专门的科技项目开展研究实践。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曹天民主持会议

王涛汇报建设方案

参会代表讨论建设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