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8-11-1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11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虎城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冯起,有关研究室、实验室、中心、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等省人大领导、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陪同调研。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王涛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体制机制改革进展、战略定位、“一三五”规划、特色学科、人才队伍及平台建设等情况。并结合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汇报了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虎城还特别就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与王涛、冯起充分交流讨论。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保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介绍了在风沙运动的规律、防沙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创新科研成果。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从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与气候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就实验室围绕寒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工程和资源环境重大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开创性成就作了介绍。 

  座谈会上,冯起围绕祁连山概况、祁连山主要生态问题、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区划、祁连山生态保护对策与当前最迫切的工作等方面作了“祁连山生态保护对策与建议”的专题报告。与会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有关科研人员就基础科学研究、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民生工程、教育、交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研讨。 

       高虎城对西北研究院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开展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表示敬意。并表示,此次到甘肃调研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制度,是加强常委会同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措施,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同时,此次到甘肃调研的目的是环境与资源保护,特别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下一步,调研组还将到祁连山地区进行实地考察。高虎城强调,各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根本性、全局性的变化。希望西北研究院不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继续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实施、环境与资源保护及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调研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

调研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

调研黑河流域生态试验进展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冯起作报告

高虎城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