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半焦利用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19-01-2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炳忠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半焦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小峰,成果处处长王晓光、基础处处长成于,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张志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煤炭处处长杨晓华,甘肃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贺玉涛和兰州化物所科研与规划处处长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介绍了半焦目前的技术利用现状及可能的利用途径。前期在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的协调下,兰州化物所从矿物材料视角开展了半焦利用的相关实验,通过煅烧或酸处理可得到黏土矿物/碳复合材料和杂化材料用载体。随后双方进行了互访与考察交流,决定利用公司已建成的隧道窑进行工业化可行性试验。11022日进行了4个系列108个样品的生产线验证,达到了预期结果。为此,双方决定签署合作协议,采用分步走战略,逐步实现半焦在农业、化工、功能材料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应用,在消除半焦固废污染的同时,提升半焦利用的附加值。王爱勤研究员还提出了可落地项目产学研上下游结合的可能方式,并展望了半焦高值化利用可能的其他途径。 

  王齐华说,针对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大宗半焦固废规模化增值利用的迫切需求,研究半焦增值利用新途径、新材料和新技术,符合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的定位。当前甘肃省国有企业处在转型发展新时期,作为中央在甘科研单位,研究所愿意通过产学研的紧密合作,破解企业需求的技术难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所选派了牟斌副研究员挂职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期望通过双方务实工作探索与国有企业合作新模式,为甘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傅小峰说,围绕地方和企业需求,兰州化物所快速响应,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具体体现。签约项目以半焦高值利用为目标,从矿物学和材料学视角探索半焦高值利用的新途径,符合国家政策和甘肃省的发展规划。省科技厅将持续关注双方合作进展情况,期望双方加强技术合作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科研、产业化一体的创新链,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签约仪式暨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牟斌副研究员挂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聘任仪式。会前,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油页岩生产线和隧道窑生产线。 

  据报道,我国油页岩资源量约7000亿吨,折合页岩油约400亿吨。半焦是油页岩经低温(500700℃)干馏得到的固体废弃物,目前主要应用于电石、化肥、铁合金、工业及民用燃烧等传统行业。但随着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半焦的下游市场需求量有限,开发新的半焦用途成为关注焦点。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半焦产生量约100万吨,如何科学处置或高值利用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签约仪式

参观半焦堆放现场和隧道窑生产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