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1-01-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根据甘肃省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研究员等23位学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主持开幕式。刘维民代表研究所学委会对各位委员给予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刘维民指出,实验室在分离分析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天然药物化学成分发现、表征、结构修饰和化学合成以及西北特色药用植物高值化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同时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大科技成果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实验室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服务西北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作了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科研工作与成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产业化与经济效益、所地合作、管理体制机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展,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梁晓静、陈佳、赵晓博、王伟峰、金辉、裴栋6位青年骨干分别就新型色谱材料在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富集与分离中的应用、碳纳米材料在药物分离和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药物定位控释与成像示踪、天然药物活性分子高通量发现新策略、兰州百合化感作用与专用微生物菌剂应用研究、植物源国家标准样品研制及关键技术等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委员江桂斌院士主持了学委会讨论环节,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在学科定位、承担项目与经费、科研产出,以及在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的进步。同时,委员们就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应用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邸多隆表示,实验室将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仔细梳理、认真研讨、制定举措,并与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和学科定位结合起来,及时调整和完善发展目标、研究内容,力争在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产出方面有所突破。

会议现场

张俊彦副所长主持会议

兰州化物所学委会副主任刘维民院士致辞

学委会主任江桂斌院士讲话

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与实验室青年人员作工作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