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21-01-1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晓静院士、副主任王涛研究员,以及潘保田教授、黄宁教授、王乃昂教授、屈建军研究员、薛娴研究员、杨保研究员等委员参加会议。此外,西北研究院康世昌副院长、科研处司建华副处长、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光琇研究员、水土室主任赵文智研究员、沙漠室副主任苗运法研究员、奈曼站站长李玉霖研究员、乌拉特站站长左小安研究员、敦煌站站长张克存研究员、皋兰站站长张玉宝高级工程师、西北院王新平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教授、雷自强教授以及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等50人参加。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晓静院士、副主任王涛研究员、实验室主任杨保研究员联袂主持。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实验室主任杨保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就2020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实验室的管理及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薛娴研究员、苗运法研究员、张正偲研究员和谢胜波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沙漠化过程及机制”、“干旱区环境演化与生态响应”、“戈壁风沙研究进展”和“拟建青藏高速公路与既有青藏铁路最小风沙安全间距的实验界定及意义”的学术报告。之后,学委会委员和专家对上述报告和实验室发展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但是,实验室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实验室应结合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结合多种研究手段,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沙漠科学研究,为跨境或境外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技储备。在研究内容上,要加强沙漠科学的应用示范研究,预测性数值模拟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在人才队伍方面,优秀中青年人才建设有待加强,需要组织实验室所有力量争取各种资源,培养人才梯队。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