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第1次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1-06-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1年第1次扩大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正副组长、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研究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应邀参加会议。

  薛群基院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研究所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发挥“国家队”作用,不断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响应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全面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作出了重要指示,研究所科研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重要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进一步明确方向和定位,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凝练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瞄准国际前沿趋势,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目标突出特色,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学科定位、人才与平台建设规划及思考作了报告。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针对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部署,介绍了实验室组建方案及重点学科方向布局。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全所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对标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为己任,集中优势力量加快科技攻关。各实验室(中心)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凝练目标,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为推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重大任务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