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举办“五四青年节”爱国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16-05-05研究生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54,为了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弘扬五四爱国精神,青海盐湖所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做社会有为青年--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活动,研究生党支部20余名党员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支。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方面军会师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占领宁夏、甘西,打通与苏联的联络,随即颁布《十月份作战纲领》,决定提前执行宁夏战役计划。该纲领规定,四方面军主力南进西兰通道地区,以3个军的兵力渡黄河攻占宁夏,但由于敌情变化,军委命令屡有变更,致使四方面军主力未能全部渡过黄河。19361110,中共中央电令渡过黄河的红军组成西路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全军计21800人。西路军原为实现《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计划》,单独西进,接通新疆,但在古浪一役中,损失惨重,伤亡2000余人,随后,西路军经过血战高台、倪家营等地,在没有援兵、没有供给,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西路军战士不畏强暴,视死如归,将最后一滴血燃尽在战场上,最终,仅余400多人的西路军成功战至新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是经过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并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在同国民党军队以及马家军进行的殊死搏斗中,西路军的广大干部、战士视死如归,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西路军悲壮业绩和他们不屈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的,激励着我们年轻人不断奋进。 

    此次活动加深了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的爱国精神,他们在先烈的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宣示为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