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寒旱所刘宇硕摄影作品荣获中科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二等奖

发表日期:2016-05-05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54日,由中国科学院团委、中科院青年联合会、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举办的“庆‘五四’暨‘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表彰大会”在北京国科图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团委推送的刘宇硕摄影作品——“《老虎沟冰川站》组图”荣获大赛二等奖。刘宇硕应邀出席颁奖会并作了“‘祁连山冰川站’组图创作心得”的报告。 

  在报告中,刘宇硕首先感谢评委会对其作品的肯定,感谢院团委能给他这次展示的机会。随后,重点讲述了相关照片创作的灵感及背后的故事。照片涵盖了自1958年成立“冰雪利用研究队”对祁连山冰川进行大范围考察,及随后建立“野马山冰川站”开展科研观测工作,再到台站废弃,观测中断,最后又重新建立“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的曲折历程,当中穿插了王宗太老先生时隔半个世纪故地重游时的激情故事及新一代冰川工作者不畏艰难、苦中作乐的故事。最后,刘宇硕表示,地学工作是艰苦的,但是地学工作者的故事是最多的,每一个野外营地都有许多夜话可谈,诙谐的,幽默的,或是凄凉的,每每回想野外的经历,似乎都是一种无法描述的财富。很乐意和大家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也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走进寒旱所,走进野外台站。 

  据悉,此次“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主题为“展现科学魅力,聚焦献力创新”,旨在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现场1

 

  报告现场2

 

  荣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