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赴长春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发表日期:2016-08-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加强研究所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为中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长春光学机械精密与物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邀请,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员一行5人于81516日赴长春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815日,长春应化所-兰州化物所-新疆理化所三所青促会小组联合学术交流会议在长春应化所举行,活动中兰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和青促会小组概况,随后安宇龙、苗成霞和黄新异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NiMoAl基宽温域自润滑涂层的性能研究”、“非血红素模拟酶催化烯烃环氧化反应”和“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在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分离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安宇龙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热喷涂涂层工艺的特点,涂层组分复配原则和在不同温度下涂层的综合性能,并对NiMoAl基宽温域自润滑涂层具体的摩擦性能和磨损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苗成霞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非血红素体系在环氧化反应中的研究进展,然后以在MCP的吡啶亚甲基位引入大的芳香基团合成相应的手性四氮配体和金属配合物为例,以双氧水为氧化剂,构建传统醋酸体系实现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他们突破性地构建的催化量硫酸体系实现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黄新异副研究员介绍了高速逆流色谱技术的原理、发展历程和该技术在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分离中的应用进展,并对他们以高速逆流色谱和在线活性评价为核心,进行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快速、高效的在线活性评价、筛选、分离制备的方法学研究做了介绍。 

  会后各研究所青促会会员聚集一堂,就东北和西北地区人才成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期间,兰州化物所青促会会员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和长春光机所展览室,前往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实验室进行了访问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加强了兰州化物所青年科研人员与院内相关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永胜介绍研究所和青促会小组情况

安宇龙作学术报告

苗成霞作学术报告

黄新异作学术报告

参加交流活动的青促会会员合影 

参观长春应化所展览室 

参观长春光机所展览室 

参观长春光机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