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采访团走进沙坡头站

发表日期:2016-11-2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124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陈文君处长及科技部有关领导、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态环境处杨萍研究员、人民日报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科技文献出版社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一行10余人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进行实地现场采访并举行座谈会,重点参观了野外试验场地和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西北研究院生态室主任、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副站长樊恒文、张志山、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沙坡头站驻站职工和学生等对采访团一行给予了热情接待。 

  在野外试验场地,采访团一行重点参观了农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沙地植物迁地保育基地、沙地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地、水分平衡观测场、地衣结皮试验区、沙米驯化研究区、蓝藻培养温室、生物土壤结皮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研究实验观测场、人工植被演替观测场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在参观的同时,李新荣向大家着重介绍他和他的团队在干旱区水量平衡与生态水文、植被动态与恢复生态、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功能与土壤生态、植物胁迫生理、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沙尘气溶胶理化特征及其气候效应、风沙物理与沙漠环境、沙害综合治理与生态工程建设、沙地农业生态系统水养耦合与高效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在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李新荣围绕沙坡头建站背景、历史沿革、学科定位与目标、承担科研项目、主要研究进展、科学贡献、科研成果、科技奖励、人才培养、院地合作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沙坡头站几代科研人员充分发挥“监测—研究—试验—示范”的作用,在生态环境建设、节水高效农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座谈会上,采访团还就关心的事宜和有疑惑的问题向李新荣进行了现场面对面的咨询与采访。 

  最后,陈文君代表采访团表示,在全面听取了李新荣的精彩而生动地讲解后,被其扎根沙漠、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积极奋进的科学精神所感动,对在如此艰苦条件下取得如此多的重要科研创新成果表示由衷钦佩,认为李新荣及其团队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媒体记者应该大力宣传、广泛报道这种艰苦奋斗、为科学拼搏、奉献青春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参观野外试验场地1 

 

  参观野外试验场地2 

 

  参观野外试验场地3 

 

  参观野外试验场地4 

 

  参观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