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交叉创新学术论坛在青岛召开

发表日期:2017-06-1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7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兰州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交叉创新学术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部分理事、兰州分会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和青促会会员以及来自部分院属单位、高校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培庆,青岛市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发展二部刘志华副部长和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秘书长何潇分别致辞。青促会兰州分会理事会秘书长柳本立作了分会工作汇报。开幕式由青促会兰州分会副理事长、兰州化物所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兰州化物所周峰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杨磊研究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何志斌研究员、兰州化物所石峰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何潇研究员、计算技术研究所包云岗研究员、金属研究所汤素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界面‘润滑’材料” “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 “干旱区山地森林生态水文研究” “二氧化碳和生物质分子的催化转化胺化” “纳米二氧化铈的室温还原及其生物应用” “产业合作研究体会” “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分别由青促会兰州分会理事赵鑫副研究员和袁小华副研究员主持。8日下午,来自各参会单位的24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在材料物理与化学前沿交叉学科创新论坛、生态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创新论坛上作了交流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平台搭建,会议特别安排了产业化沙龙。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副主任王晓波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科技创业”的邀请报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首席科技官、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作了题为“硬科技改变世界”的邀请报告。两位报告人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创业心得与体会。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就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的稳定、青年科研骨干激励与职业发展、人才项目的区域倾斜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何潇秘书长对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中青年科技人员在成长中的困惑和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解释。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青促会兰州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扩大会议。会后,参会人员考察了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本会议由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分会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和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承办,青岛市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协办。会议旨在团结和凝聚院属兰州、西宁地区各单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骨干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此次会员大会暨交叉创新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广大会员与东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助于拓宽学术视野和创新思维,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青年人员与地方政府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协同创新。

赵培庆、刘志华、何潇分别迎辞

 大会特邀报告剪辑

 材料物理与化学前沿交叉学科创新论坛报告剪辑

 生态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创新论坛报告剪辑

 产业化沙龙剪辑

 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座谈会剪辑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参观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海洋国家实验室和青岛能源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