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近代物理所民主党派科普讲座走进保家窑中学

发表日期:2017-06-21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6日下午,受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邀请,甘肃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耀南研究员,九三学社中科院兰州分院委员会副主委、近代物理所编辑部副主任、《原子核物理评论》副主编王金川研究员等一行人在兰州新区秦川镇保家窑中学进行了主题为大数据距你有多远核科学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的科普讲座。保家窑中学校长张宏主持,保家窑中学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王金川从原子核的基本概念出发,详细介绍了核科学的发展史,将核科学的重要发展与人类生活结合在一起,穿插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以图片文字、动画、小视频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核科学在天体物理、医学、生物、材料、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激发了同学们对核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兴趣。张耀南以贴近生活的举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信息产业、数据知识以及大数据在人们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同学们了解到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大数据,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在无私地为大数据提供数据的同时,就已经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的好处。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对两位专家的报告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并热烈互动交流。两位报告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将来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另外,为丰富学校图书资源,让学生们可以更好地享受学习和课外阅读的乐趣,在科普报告会现场还举行了共享书香图书捐赠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和称赞,张耀南和张宏共同主持了图书捐赠仪式。  

 

  科普讲座现场(一) 

  

  科普讲座现场(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