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分院联办2018年度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10-23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承担野外科研任务的科技人员进一步掌握野外生存基本知识,提高野外工作各项技能,保障野外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兰州分院主办、昆明分院和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的“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于1015-1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敬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院内外50余位具有野外工作任务的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共由野外生存基本技能、野外工作经验分享和观摩实践三大部分九门课程组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研究员郑建京、副研究员李传金、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韩凤清、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世杰、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张挺分别结合科研团队与个人长期野外科研工作亲身经历,通过大量珍贵的野外工作影像资料和实例,从地质学、植物学、南北极冰雪科学考察等不同学科领域为学员分享了野外科研工作的前期准备、注意事项以及紧急问题处理等工作经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王治达、中国户外探险联盟培训讲师刘前锋分别从野外急救医学知识、野外生存基础知识等方面,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模式为学员讲授了野外生存的各项基本技能。 

  观摩实践培训课程中,学员首先前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工程所在地,对FAST台站建设、运行管理以及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学习。随后,学员来到地球化学研究所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程安云副站长对研究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分享了多年来野外台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并带领学员对普定站的实验环境、设施设备、野外样地进行了观摩与实践。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体系完善、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通过培训,既增强了野外安全意识,又提高了野外生存和野外科研工作能力,对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也将根据参训学员的宝贵建议,继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为广大科研及管理人员提供更优质的职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陈改学作开班致辞 

  野外工作经验分享培训现场 

野外台站建设与管理培训现场

  急救医学知识培训现场 

  野外生存技能培训现场 

  培训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