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苏州大学钟俊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11-0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30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钟俊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并作了题为“表界面结构的同步辐射谱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钟俊教授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的发展及特点,随后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同步辐射原位表征技术分析了氧化铁、氮掺杂碳等催化剂中铁原子和碳原子在选择性氧化反应中的价态及配位环境的变化,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活性中心。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成的国内首个软X射线原位谱学实验站,以及其在能源环境催化领域中的潜在应用。 

  钟俊教授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学习交流,2010年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钟俊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技术发展及应用,并利用多种谱学方法研究纳米能源材料电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至今发表SCI论文近百篇。此外,钟俊教授还担任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合肥光源等多个线站专家组成员,并依托苏州大学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共同组建了“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已在合肥光源主持建设一条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原位站线。 

   

  钟俊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