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科普团宕昌行

发表日期:2018-11-20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5日,天刚蒙蒙亮,寒风中飘着雪花,青海盐湖所科普团一行7人踏上了去深度贫困地区——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科普宣讲活动的行程。一路上雪越下越大,路况也越走越不乐观,五百多公里的路途要翻山、要越岭,大家小心翼翼地走了整整十个小时,终于在暮色中安全到达目的地宕昌县。次日,科普团将先后在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和宕昌一中举办两场丰富多彩的科普宣讲活动。 

     第二天一大早,科普团一行首先早早来到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为70多名初三学生举办了一场科普饕餮大餐。车拉九年制学校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差,学校的基础设施十分匮乏,因为没有专门的会议室,科普宣讲活动因陋就简在学校食堂展开。

     一部关于什么是创新的短视频,让同学们明白了科技创新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又是如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和快捷的,最重要的一点,短片告诉大家科技创新虽然是高大上的难题,但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只要认真观察,用心体会,就会有收获。 

     刘向军博士关于《宇宙大爆发和全球变暖》的科普讲座,内容涉及宇宙大爆发、全球变暖及人类的起源、科技的发展等知识,语言生动,图文并茂,中间四部视频短片的播放更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不由感慨宇宙的浩瀚和人类的渺小。在讲座即将结束的时候,刘向军告诉同学们,自己也是从甘肃的大山里走出去的学生,大山外面的世界远比想象中的精彩,希望同学们都能树立信心,好好学习,真正奋斗出一条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大道,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书写自己的美好未来。 

     科普团的两位研究生张毅和苟生莲展示的科普实验,则把此次科普宣讲活动推向了高潮:“你见过大象牙膏吗?”“你知道除了红色以外,火焰还有什么其它颜色吗?”“烧杯中的水为什么摇一摇就会变成蓝色?”一系列神奇有趣的化学实验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所有同学都聚精会神地观察实验的每个细节,稚嫩而又聪慧的脸庞充满求知的渴望,热情高昂的兴致冲淡了教室外冰天雪地带来的寒冷。 

     学校校长赵平在活动的总结发言中激动地说,这次科普活动是自1956年建校以来学校历史上的第一次,因为车拉乡是一个贫困乡,教育资源本来就匮乏,从来没有一个团队以这种方式走进学校开展过类似的活动,更没想到第一次来的会是几百公里以外的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的科普团队,这样的活动对于贫困地区学校和学生来说非常难得,这是学校的荣幸,也是同学们的荣幸,同时对青海盐湖所科普团给学校师生提供这样一个活动平台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在聆听、体验和观察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科研兴趣,从而更好地放飞梦想,相信这次经历也必将成为同学们难忘的人生财富,激励他们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结束了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的科普活动之后,科普团又马不停蹄地辗转来到宕昌一中,为等候在阶梯会议室的近三百四十多名高中生进行了同样内容的科普宣讲活动,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为期一天的科普宣讲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科普团领队李发福指出,此次科普宣讲活动是依托青海盐湖所获批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结合研究所的学科优势推出的,旨在拓展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知识和视野,激发他们献身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李发福强调,虽然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一天的时间也很短暂,但我们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点燃同学们心中的科学梦。今后,青海盐湖所将继续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希望在为科技创新启蒙更多科技英才的同时,也为青海盐湖所培养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后备力量。

科普团在风雪中前行

李发福鼓励同学们走出大山

认真听讲的同学和老师

刘向军作科普讲座

科普实验:大象牙膏

 科普实验:蓝色的瓶子

宕昌一中学生观看关于创新的视频 

刘向军作关于宇宙大爆发和全球变暖的科普讲座 

 大象牙膏实验展示

科普宣讲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