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代表团赴澳大利亚交流访问

发表日期:2018-12-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2至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维民院士、周峰副所长等一行8人赴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和伍伦贡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参加了首届中国-澳大利亚双边摩擦学论坛。

  12月3至4日,应迪肯大学王训该教授邀请,团队一行访问了位于墨尔本市南部吉朗的迪肯大学,参观了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所及其下设的碳纤维制造中心、等离子体表面实验室、聚合物及织物实验室、能源材料研究室以及公共分析测试中心。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所Dr. Emma Prime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刘维民院士和周峰副所长分别应邀作了题为“Molecula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pplication of synthetic lubricants”和“An introduction of LSL and bioinspired wet lubrication”的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就国际合作项目争取、人才交流以及平台利用等方面与迪肯大学进行了研讨。代表团一行还专门组织了与该校中国留学生的见面会,为留学生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12月6至7日,团队一行参加了由伍伦贡大学组织的澳大利亚摩擦学研究进展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澳大利亚双边摩擦学论坛,并访问了位于伍伦贡大学创新校区的智能聚合物研究所以及光电材料研究中心。

  中国-澳大利亚双边摩擦学论坛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12所大学40多名摩擦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刘维民院士、周峰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王鹏研究员和乔竹辉研究员分别作了邀请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高性能润滑剂设计”“生物摩擦学”“粘接润滑涂层”“海洋摩擦学”“核环境下润滑材料”以及“高温润滑材料”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澳大利亚世界摩擦学金奖获得者Stachowiak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Kiet Tieu教授等多名学者作了邀请报告,全面展示了澳大利亚摩擦学研究的现状。通过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该领域的成果和近几年取得的进展,开阔了研究视野,对澳大利亚摩擦学领域的研究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参观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碳纤维制造中心

澳大利亚摩擦学研究进展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澳大利亚双边摩擦学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