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化学所赵彤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9-04-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4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彤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高性能树脂基体材料的研究和创新”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赵彤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耐烧蚀酚醛树脂、新型耐高温邻苯二甲腈树脂和聚合物陶瓷前驱体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基于酚醛树脂的结构表征技术,建立了酚醛树脂结构和耐烧蚀性能的关系,突破了合成控制的关键技术,发展了可批产的系列新型酚醛树脂,有力保障了我国相关工作的顺利完成。研制的超高温锆硅复相陶瓷前驱体在国家专项工程上得到应用,为我国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跨入国际领先水平做出了贡献。酚醛空心微球、耐1000℃以上胶粘剂、阻燃内饰酚醛树脂等方面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投入实际应用。赵彤研究员讲解了从国家的需求牵引、研究方向的选择与拓展、基础研究突破、实际工程应用的整个研究历程,对于青年科研工作者具有启发意义。

 赵彤研究员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