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调研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工作

发表日期:2019-05-2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4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率中科、科学传播局、人事局和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人员,以及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记者组成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实验室人才和科学传播工作。 

  14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召开管理人员及科研骨干座谈会。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基本情况、人事人才和科学传播等工作。副所长周峰介绍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实验室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的成绩。副所长张俊彦介绍了兰州化物所近年来在吸引和稳定人才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同时也提出了困难和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和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及研究所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从实验室文化传承发扬、科研平台优势、科研人员的使命感与奉献精神等角度介绍了实验室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因素,以及在人才稳定与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指出了实验室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构想和建议。14日下午,分别召开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青年人才座谈会、科学家团队和典型人物事迹座谈会。与会优秀骨干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发展经历和体会,以及实验室扎根西部、创新奉献的典型事迹等。 

  周德进和唐裕华对实验室扎根西部、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们指出,实验室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几十年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坚守奋斗、薪火继传、不断探索,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为国家润滑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培养稳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希望实验室在已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特色,传承发扬实验室优良文化传统、开拓发展实验室优势学科领域、巩固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推动实验室和润滑科学的持续发展。同时,加强科学传播工作,积极挖掘树立扎根西部科技报国典型人才事迹,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扎根西部、科技报国。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基础研究瞄准国际前沿,应用研究立足国家需求”的方针,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打造中国战略润滑力量,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六次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中,五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同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润滑领域的优秀人才。 

参观实验室

调研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