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教育基地 >> 学子园地

学子园地

近代物理所博士研究生蓝江山荣获第七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发表日期:2020-02-12来源:放大 缩小

  109日,第十七届全国核物理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期间,揭晓了第七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获奖人员名单,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张志远副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蓝江山在列。其中,蓝江山是唯一以在学研究生身份获此殊荣的科研人员。 

  蓝江山于2016年进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考取博士后继续在近代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赵行波研究员。蓝江山和他的合作者首次通过光前哈密顿量方法,计算了自然界最轻最常见的两种介子介子和K介子)的部分子分布函数,演化后,所得结果与众多实验结果一致,这样就可以理解实验中观测到的强子结构,该工作发表在Phys. Rev. Lett. 122, 172001 (2019)上。此外,在学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篇中文核心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了2SCI论文,讨论了完全不同的物理问题,包括胶子凝聚问题。 

  胡济民教育科学奖设立于1999年,旨在纪念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和教育家胡济民先生,缅怀他在开创我国核物理、核聚变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鼓励为发展我国核物理与核聚变事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教工作者和研究生。2000年,评审委员会颁发了首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从第二届(2004年)起,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与全国核物理大会同步,包括本届已有48名科研人员获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