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兰州分院举办“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5-05-2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提升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青年干部的管理工作素养与团队协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56日至8日,兰州分院举办了“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该培训班也是院人事局2015年度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专项重点支持项目之一。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管理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兰州分院教育处根据前期培训调查反馈意见,立足青年管理干部的工作实际需求,在总结已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针对本次培训班,特别采用了“专题讲座+户外拓展”的授课模式,以进一步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提升培训效果与质量。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首先以《悟道管理见微知著》为题,首先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座。他根据自己长期在研究所、分院从事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管理工作者的要求、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养成、推行目标管理,实现绩效考核”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管理工作实际,列举大量生动案例,形象地概括了管理工作者的基本技能与必备素养,并对参训人员的管理工作细节提出了相关具体要求,起到了醍醐灌顶的启示作用,为青年管理干部提供了充分理论引导与切实工作指导,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随后,礼仪培训教师刘慧以“职场工作礼仪”为题,从男女不同的性别特征出发,指出了具备良好工作礼仪对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在不同工作环境中,管理工作者需要注意的仪容仪表与穿戴礼仪细节,为参训学员普及了相关常识。 

  下午,所有参训学员穿着整齐的培训服装,精神饱满地在专业户外拓展培训师的统一带领下,开展了互动式团队协作拓展训练。根据既定计划,学员被分为四组开展培训。每组队伍通过自我介绍、组队、命名、风采展示、信任同坐等活动,增强了参训学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与了解,创造了良好的沟通氛围,为之后的团队活动奠定基础。 

  在培训过程中,突变的气候条件、强劲的风雨并未影响户外培训的热情,所有参训学员依旧充满激情地参加各类培训科目。从“鼓动人心”到“团队杯舞”,再到“达芬奇密码”,参训学员士气高涨,发挥出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各组团队之间配合良好,迅速凝聚起“比、学、帮、赶、超”的活动气氛,促进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充分提升了学员的团队协作能力。 

  为使学员敢于挑战自我,突破内心障碍,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高空断桥”科目,要求学员攀爬上高度为12米的高台,并在距离为1米的高空断桥上一跃而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高耸的跳台,许多学员或鼓起勇气自主而上,或在团队成员的鼓励帮助下一步步攀爬上阶梯,战胜恐高的心理,跨出超越自我的一大步。学员之间关爱的细致叮嘱、紧张的关注眼神,连绵不绝的加油声,使这项活动更加具有团队意义。 

  在最后的结束项目“毕业墙”中,参训学员展现出拓展培训的最终突出效果。在面对高度达4米的墙面下,在没有任何辅助器械的环境中,全体学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勇于奉献,运用团队集体智慧解决难题。学员不计得失,用自己的双手、腿面、肩膀,为其他成员搭建起飞跃高墙的平台,将团队精神升华凝聚到新的高度。许多学员在完成项目后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相互拥抱祝贺,领取毕业证书,为本次“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拉下圆满帷幕。 

  培训后,教育处工作人员还向所有参训学员发放了“培训效果评价表”,以及时了解培训效果与相关建议。许多学员在反馈中表示,此次培训安排合理、讲座实用、形式新颖、效果突出,令人难忘。教育处工作人员将以此次培训的举行为新的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学习、创新培训工作方式,切实推进兰州分院继续教育培训水平不断提高。 

   

  讲座现场

   

  谢铭授课

   

  礼仪教师授课

   

  户外拓展

   

  户外拓展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