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兰州分院举办“课题组长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6-09-14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课题组长的科技创新和团队管理能力,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课题组长培训班”于728日在青海盐湖研究所举办。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张怀刚、青海盐湖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吴志坚出席此次培训,各单位课题组长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院条财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潘成利应邀首先以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为主要内容,从院科研经费现状、改革发展趋势、科研预算编制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授。通过对中央和院财务重要文件精神的解读与多年财务检查工作中经典案例的介绍,深入剖析了各项科研经费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性,对科研人员怎样合理规范使用项目经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随后,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其恩通过自己在回国后团队建设、人员分配、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文章发表、经费管理等工作中的切身体会,结合国外多年科研工作的所见所闻,为参训学员带来了科研团队管理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董亚萍以“放平心态、守住底线”为题,重点介绍了她所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经费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办法,同时就课题组的组建、发展、项目研究、日常管理以及课题组长的权利与义务等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团队管理经验。 

  此次培训针对课题组长的实际需求来优化课程设置与安排,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科研经费和团队管理有了新的认识,解决了团队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与困惑,对未来团队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训现场

   

  潘成利作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专题报告

   

  杨其恩分享课题组长经验

   

  董亚萍分享课题组长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