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兰州分院举办2016年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6-12-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承担野外科研任务的科技人员进一步掌握野外生存基本知识,提高野外工作各项技能,保障野外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兰州分院主办的“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于20161121日至25日在山东省昌邑市顺利举行。来自北京、长春、武汉、烟台以及兰州、西宁等地区的院内外15个单位的40余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野外生存基本技能、野外工作经验分享和观摩实践三大部分九门课程组成。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院长王涛研究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李忠勤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研究员、青海盐湖研究所周园研究员分别以《走近沙漠,倾心科研》、《极端野外环境下的科考践行——地球三极冰雪科学考察》、《如何组织大型野外科考活动——以可可西里科学考察为例》、《盐湖野外现场工作点滴》为题,结合多年来野外工作中的经验积累,通过大量珍贵的野外工作照片、野外突发事件的应对案例等的介绍,从沙漠、冰川、地质、盐湖等学科领域为学员带来了野外科研工作的精彩专题报告,让学员充分领略到了野外科研工作的独特魅力。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王治达、中国户外探险联盟培训讲师刘前锋、心理研究所EAP中心培训师邢亚杰分别从野外急救医学知识、野外生存基本技能和野外科技工作人员心理建设的角度,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模式为学员讲授了宝贵的野外生存基础知识,进一步加深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此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陈拓研究员对昌邑海洋生态与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昌邑海洋生态与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万秋等相关行业负责同志带领学员对海洋生态与工程中心野外站点以及海盐提炼与加工、海岸滩涂自然柽柳林人工种植肉苁蓉、海洋渔业养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等领域野外工作进行了一天的观摩与亲身实践,拓宽了学员的野外工作思路,促进了学员之间的深入交流和相互学习。 

  兰州分院教育处根据已有培训经验和学员实际需求,精心策划并认真筹备了此次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师资优秀、培训组织周到;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野外安全意识、掌握了野外生存和工作的基本技能,更对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迪和指导作用。兰州分院也将根据学员的宝贵建议,不断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为广大科研及管理人员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职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专题报告

互动交流与实践

野外工作观摩实践

培训现场

集体合影

  来源:兰州分院教育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