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科技副职

科技副职

兰州分院召开科技副职工作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0-01-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推进兰州分院科技副职工作,总结交流科技副职工作经验,安排部署科技副职相关工作,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22日下午,兰州分院召开了科技副职人员工作座谈会。院科技副职办公室战超副主任到会指导。

座谈会上,几位科技副职人员都做了交流发言。在青海省科技厅挂职担任厅长助理的姬贵林同志说:一年多来,院在青海省部署5各重大科技项目,资助1690万元。特别是中科院太阳能发电技术研究示范中心(筹)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共建“青海太阳能综合研究与示范基地”,是中科院实现太阳能发电技术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也是中科院先进技术面向产业、面向应用的关键环节,必将推动青海乃至全国太阳能发电产业及应用技术水平的整体进步。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在青海也取得了一定的推进。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挂职担任副县长的李发忠同志,在介绍了基本情况后,对今后工作设想、存在问题与思考等做了详细汇报。玛曲县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一个以藏民族聚居的纯牧业县,全县平均海拔3600米,年平均温度1.1℃,自然条件异常艰苦。由于海拔高、严重缺氧,李发忠同志刚到玛曲县挂职,晚上睡不着觉,流鼻血。面对困难,李发忠同志坚持住了。按照分管工作,努力完成了科技、国土、环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维稳工作及其他事务性工作。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挂职担任副总地质师张晓宝同志,挂职6年来,为研究院做出了较大贡献,研究院请求延长挂职时间,充分肯定张晓宝同志在研究院的工作。近年来,为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吸引了10多项课题、1000多万科研经费。针对柴达木盆地油田的专业性,张晓宝同志把自己的所学,学而用之,用积累的实践经验打出了多口天然气井和原油井,特别在3500米以下油层的定位上具有一定建树。比如,去年坚持定位的一口井,每天的天然气产值达6万多人民币,全年产值就达一千多万元。从一名科研人员成长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同时培养了多名研究生,培养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的团队。

在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挂职担任指挥助理的段金明同志,结合中科院兰州分院的学科领域优势,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以及项目对接,为实质性科技合作创造基础条件,已形成了科技项目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参与组织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和中科院寒旱所合作编制并完成了《关于实施黄河中上游生修复工程的建议》和《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兰州试验区建设方案》两个项目,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协助完成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与中科院寒旱所合作完成《兰州市郊黄土丘陵雨养生态系统建植技术与模式》申报科技奖励工作,项目被评为2009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担任科技副职,自己增进了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

今年挂职担任兰州市城关区发改委副主任的叶启智同志,谈了今后挂职工作思路。将依据城关区区域宏观经济规划,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的科技资源,依托中科院雄厚的研发基础和力量,充分发挥科学院在人才和科研支撑条件方面的优势,努力做好院地合作牵线搭桥工作,推动地方产业升级。根据地方高新产业发展需求,与地方共建技术转移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争取把符合区域产业特色的项目在企业中进行中试、工程化和规模产业化。

院科技副职办公室战超副主任从科技副职的历史回顾、目前现状、工作职责等方面介绍了院科技副职工作情况。要求科技副职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院地合作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开展工作,要求每一位科技副职牢记使命、准确定位、树立形象、体现价值,积极组织对接活动,扎实落实合作项目,努力推动我院与地方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汇报会上,院属兰州地区、青海盐湖所主管科技副职工作的所领导、人事处长分别就科技副职工作发表了意见。

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在汇报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说,院对分院的科技副职工作给予的支持很大,分院目前的科技副职,工作特色鲜明、突出,各有亮点。他要求,科技副职主要突出科技二字,突出副职二字,充分发挥科技副职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要推功揽过,要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同时也需要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他建议,一是院要进一步旗帜鲜明地支持科技副职,对西部地区的科技副职稍有倾斜。二是根据西部地区的学科特点,给倾斜项目经费。

座谈会由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同志主持。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及各单位主管所领导、人事处长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工作汇报会

 

工作汇报会

 工作汇报会

 工作汇报会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参加汇报会

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汇报会

 院科技副职办战超副主任参会指导

 挂职担任青海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姬贵林同志

 挂职担任甘肃省玛曲县副县长李发忠同志

 挂职担任中石油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张晓宝同志

 挂职担任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环境工程指挥部指挥助理段金明同志

 挂职担任兰州市城关区发改委副主任叶启智同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