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班子建设

班子建设

方新同志参加青海盐湖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发表日期:2009-06-26来源:放大 缩小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与兰州分院党组对青海盐湖研究所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考核。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人教局局长刘毅,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处处长多杰等参加了换届考核会议。
  考核大会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主持。青海盐湖所常务副所长马海州同志代表本届领导班子做了述职报告,报告集中回顾总结了本届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和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继续凝练和实施研究所科技创新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研究所建设,在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研究所的发展战略。
  方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她说青海盐湖所在本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研究所各方面方面的工作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和成绩。方新指出,越是在发展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居安思危,越要加强战略研究,明确长远的发展方向。要不断地加强战略研究,从国家需求,重大任务、重大项目的完成过程中不断地提出科学问题,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战略研究不单是班子几个人的事,它需要全体职工尤其是科技人员的共同参与,战略研究的重点不是在最后的结果,是在整个过程中。在战略研究的过程中大家要共同地去明确我们的研究方向,明确我们的定位,去找准我们要做的科学问题。方新指出,从盐湖所的长期发展看,人才还是突出问题。一个所能不能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是有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学科带头人要立更大的志向,要有更高的追求,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还要有一个更宽广的胸襟,使得引进的人才和现有的人才能够很好地融合,不同类型的人才密切配合,不同群体之间也要相互合作和配合,给我们的科技人员,特别是给青年人才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每个人都能成才。讲以人为本,不能光讲以科技人员为本,更多的是要以人民为本,对国家、对人民、对纳税人负责,这是我们每个科研人员应该时刻记在心中的。
  方新强调指出,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主要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制度形成的过程中,全体职工来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共识,认识到这些制度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准则,制度一旦形成就坚决执行,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要真正形成一支队伍,最主要的是要有一个精神气质,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对于一个研究所来讲,其实最持续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开始是靠制度去管人,但是长期还是靠文化来带一支队伍。方新希望盐湖所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要把握好天时、地利,努力创造人和,造就和谐的领导班子和队伍,使研究所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考核会上兰州分院审计室做了领导班子任期财务审计的公告。考核组现场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对下届领导班子组成进行了民主推荐并与近40人进行了个别谈话。
  院人教局领导干部处处长黄康平,兰州分院院长助理、人事组织处处长杨青春,研究所副研以上科研骨干、管理骨干,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职工代表67多人参加了会议。
  另外,方新同志还参加了青海盐湖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视察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