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教育 >> 人事人才 >> 离退休

离退休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会六组片区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表日期:2015-07-14来源:放大 缩小

  626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会六组片区第二次研讨会在兰州分院召开,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孙建国、高级业务主管彭丽玲,昆明、西安、新疆、兰州分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片区相关理事单位提交论文报告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轮值片长单位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主持。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参加会议并致词。  

  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15年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动新时期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引导老同志凝聚、发挥好正能量,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会议特别邀请孙建国局长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内涵与要求”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转型发展”、“转型发展的内涵”和“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分析指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要求、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及老干部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倒逼改革等决定了老干部工作必须要转型发展;进而明确指出转型发展的内涵主要包括: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党和政府希望离退休干部释放正能量、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紧跟形势创新发展、与社区街道共同做好服务、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等;最后,强调指出院属各单位要按照“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单位自身和区域特点,寻求有效途径与方法”、“做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等新要求推动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报告信息量大,内容充实,分析深刻,既有对政策的严谨解读,又有实际案例的佐证,熔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于一炉,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会议重点围绕推动新时期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引导老同志凝聚发挥正能量、探索利用社会资源推进社会养老、开展“文化养老”活动等主题,从四个分院系统院属单位优选安排了9个会议交流报告,紧密结合相关单位实际,聚焦实际工作中凸显的热点、难点、重点工作深入思考研究,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实践性和理论性,实现了工作交流、经验共享、理论探索、深化认识、互促共进的预期目的。根据片区工作规则,会议评选表彰了5篇优秀论文,计划向院离研会推荐。  

  根据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会安排,六组片区包括昆明、西安、新疆、兰州分院系统会员单位。会议明确六组片区2016年工作将由西安分院轮值负责组织。 

 

                                     

                                                                    会议现场

                                      

                                                                  交接会旗

                                      

                                                                孙建国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