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科院系统14项创新成果获得201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

发表日期:2010-10-09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于9月29日公布,经过激烈竞争和最终投票,共有181项成果被建议授予2010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中科院系统14项科技成果列位其中。

以中科院兰州分院为推荐单位的8项科技成果获得嘉奖,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其中,“固体润滑薄膜结构与超低摩擦”荣获二等奖,“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成分与分析方法研究”和“干旱区绿洲气候效应及维持机理研究”获得三等奖;技术发明奖1项,“航天系列润滑材料和技术及其应用”拔得该奖项头筹;科技进步奖4项,“绿洲农林复合系统水分高效利用研究与示范”、“重离子束辐射联合p53基因治疗肿瘤应用基础研究”和“欠发达地区温室气体排放评估与气候变化应对策略研究”荣获二等奖,“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抗癌药物原料—苦马豆素制备工艺关键技术开发”获得该奖项的三等奖。

此外,由地方有关部门推荐、院地合作完成的6项科技成果成为科技进步奖建议授奖项目,包括中科院兰州地质研究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大型内陆坳陷湖盆中部油田勘探发现与关键技术”荣获一等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高精度电源数字控制装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五单位完成的“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二等奖,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牙科材料的仿生优化设计和制备”、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三单位完成的“石羊河流域水环境改善及生态修复研究” 和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青藏高原冻土积雪对天气气候预测的研究和应用”均荣获三等奖。

据悉,在获奖项目中,省自然科学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技术发明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空缺,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70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84项。

据介绍,在本次获奖项目中,一批围绕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的项目获得了高等级奖项。同时,围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涌现出一批水平较高的项目,社会发展领域部分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