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01-29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714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 号)要求,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以下简称兰州分院)及时建立开通了兰州分院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一)加强组织机制保障2015年年初,成立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和兰州分院机关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两项职能:一是明确科学传播的职能,要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的深入实施,营造有利于分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二是明确分院机关该项工作的职能,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开展。确 

  定科学传播八项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49号)规定,主要包括:新闻宣传(含国内、境外新闻宣传)、党的宣传、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科学普及、科技出版8个方面。重点实现三个目标:加强分院系统科学传播队伍建设;加强相关业务统筹;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兰州分院科学传播及信息公开工作,依照国家、院党组相关文件,一是新修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内容涵括:工作内容与要求、工作程序、突发事件信息处理、舆情处理与应对、信息工作考评等。进一步细化了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规则,加强了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公开目录》,设置了流程图和审批单,形成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的开展着力宣传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及在各项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中的主要工作举措与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重点宣传推动分类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二是按照要求公开兰州分院2014年工作总结、2015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 

  表,确保职工和群众及时掌握兰州分院工作开展动向及进展;三是督导相关处室按时依规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四是公开2015年度兰州分院科学传播工作要点,2015年度兰州分院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是按照国家和院党组的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分院机关门户网站检查和自查,并按要求使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客户端系统认真客观填报了各项数据,没有漏报及错报情况。二是按照院的反馈信息,及时对门户网站进展纠错和整改。更新完善内容,改正错误信息,规范页面布局和图片尺寸。目前兰州分院门户网站可以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及时更新,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可以正常运行,不存在错链和断链,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健全。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五)新建官方微信、微博为进一步推进兰州分院机关信息化建设与支撑服务、方便移动终端用户对分院相关工作的了解,经批准,已于20156月开通分院机关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通过认证)。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微信号:lzb_cas。官方微博:科兰之声。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兰州分院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 况。2015年,兰州分院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315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7条,基本情况1条,管理部门7条,现任领导1条,人事人才31条,院地合作99条,教育培训118条,财务资产1条,监察审计36条,规章制度12条,工作计划1条,工作总结1,其余各栏目维护。截止目前,兰州分院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2.通过兰州分院官方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兰州分院官方微博科兰之声发表微博30条;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发布信息27期。 

  3.分院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分院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栏目,共发布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1312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兰州分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分院系统及机关)需进一步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在制度落实、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监管。二是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三是需进一步提高科学传播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  

  五、改进措施 

  进一步发挥兰州分院带头引导与组织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兰州分院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加强综合协调与服务,强化组织保证,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学习交流,适时开展区域奖励,促进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并肩共进。 

  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和服务。 

  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深入推进区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构建保障有力、使用便捷、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网络运行与信息安全有效管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