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8-03-19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以下简称兰州分院)按照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信息,确保职工、社会人士和社会团体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不断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传播局工作部署,先后两次组织召开科学传播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兰州分院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政务信息等学习培训,并明晰具体职责和要求。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协助指导开展工作,兰州分院综合处统筹并具体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具体负责部门的信息公开和维护;兰州分院对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经费、人员等给予全力保障。 

  2.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职能部门拟稿、部门负责人审核、主管领导签发程序;主动公开信息,做到标题简介规范、格式正确无误、内容详实丰富、归类准确清晰,不存在违反规章制度公开信息的情况。 

  3.丰富公开内容。重新设计、发布信息公开专题网站,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办公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兰州分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平台等途径,图文并茂地宣传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兰州分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兰州分院“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196条。其中,信息公开规定3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基本信息3条、党建与监审69条,人事教育15条、院地合作40条、财务5条、支撑服务2条、规章制度5条、科学普及7条、数据统计3条,专题信息42条。依申请公开新增“网络在线申请”服务。 

  2.兰州分院官方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兰州分院官方微博“科兰之声”发表微博 8条;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发布信息31 期。  

  3.分院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分院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栏目,共发布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145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兰州分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兰州分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完善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规范公开流程,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分院信息,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 

  3.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利用新媒体互动优势,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分院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并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将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加强分院系统各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协作,推进与科学传播局的纵向指导沟通,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