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记事
 
2002年院地合作大事记
2009-06-26 | 编辑: | 【  

16-23日,兰州分院和张掖地区行署成联合考察组,对中科院在北京、石家庄、长春、沈阳等地的16个研究所等进行了考察交流。222日,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西林在《联合考察组赴中科院有关研究所考察调研的情况报告》上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兰州分院的建议,推进院地合作。

128日,内蒙古阿拉善盟党委副书记高锡亮一行来兰州分院调研,参观了近物所、化物所和寒旱所,并与分院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24日下午,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听取了兰州分院党组关于贯彻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和2001年工作进展的汇报。省委书记宋照肃指出,把兰州分院建设成为一流的科技园区,使其成为兰州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外开放窗口的目标不变,工作要越做越好,省委、省政府过去对兰州分院的工作一路开绿灯,不能有红灯,这些政策省委继续坚持,使科学院外清内秀、环境优美、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在省院合作方面,要通过分院把中科院全院的力量想办法引到甘肃来创业,省委、省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兰州分院与白银市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值得研究,院地合作可从条件最适宜的地方来做起,哪里条件好就在哪里发展。宣传部门要很好地宣传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兰州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

● 39日,近物所与靖远县人民政府签定科技合作协议,决定共建科靖绿宝真空冻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314日,兰州分院与定西地区行署签定科技合作协议,西北高原生物所分别与陇西、渭源县政府签定合作协议。

●45日,兰州分院与甘肃省交通厅召开科技合作恳谈会,签定了关于开展科技合作的意向性协议,决定启动加入WTO后的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甘肃省公路交通信息系统规划及试点工程建设黄土半干旱地区公路绿化技术试验示范研究以及G213线合(作)——郎(木寺)段季节冻土区公路路基修筑技术研究四个科技合作项目,双方投入研究经费257万元。

●48-9日,兰州分院与张掖地区召开院地合作工作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兰州分院与张掖地区的科技合作工作:立项支持了张掖化肥厂长效碳酸氢铵及长效尿素技术改造、石岗墩农业示范超短技独龙棚架葡萄栽种、山丹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建设、银河集团真空冻干生产线建设等六批共26个项目,通过选派科技副职,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521-23日,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率团考察了阿拉善盟,召开了兰州分院与阿拉善盟科技合作座谈会,并主持召开了阿盟生态、生态移民、特殊生态治理区规划专家论证会,会后形成的阿拉善地区生态综合治理方案获得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12月中旬,兰州分院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合作项目阿拉善盟锁阳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腾格里沙漠飞播治沙新技术及植物种群稳定性研究启动。

● 614日,中科院西高诺迪藏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兰州分析测试部在兰化所挂牌,为分院系统所际之间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经院与省市合作领导协调委员会批准(产字[2002]62号),从617日起,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由兰州分院对口联系,兰州分院原对口联系的宁夏自治区改为西安分院对口联系。调整后兰州分院重点联系甘肃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西部。  

● 73-4日,由甘肃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白银市政府、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兰州分院和兰化所承办的中科院西部行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白银交流洽谈会在白银市召开,并举行了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奠基仪式。白银高技术产业园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中科院和甘肃省的院地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78日,兰州分院派代表专程拜会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孙惠民副厅长等领导,孙副厅长希望在黑河分水、生态环境建设、沙产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与兰州分院的合作。

●77-10日,院产业局经济技术合作处一行来兰州分院调研院地合作工作。

●7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和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就院、省科技合作进行了会谈。路甬祥提出三点建议:一、院省合作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每年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战略论坛,根据研究的成果进行立项。二、兰州分院和西宁二所要进一步结合青海地方经济的需求,利用青海高原高寒、缺氧、高海拔高温差等特点,做农牧产品的高值化加工方面的工作。盐湖资源的开发研究在提锂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做好前瞻性的研究工作,要做适当的资源深加工研究。我们中科院的方向领域性项目就应该是支持这样的项目。三、要做基础和环境方面的工作。我们力争再努力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院省合作推向更高的层次,创造出更多的经验和成绩。青海省省长赵乐际指出,我们依托中国科学院要做的事很多,现在不是没有钱的问题,而是怎样选择好项目的和如何做的问题。

●718日,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主持的专家评估。

8月初,兰州分院负责完成了九五期间甘肃省、青海省和内蒙古自治区24个市、州、盟与我院27个单位133项科技合作项目的成效统计工作。统计结果显示,九五期间两省一区院地合作项目在2001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2600余万元,非产业化项目社会效益3400万元。

811-12日,由甘肃省科技厅、省农牧厅、张掖行署和兰州分院共同主持的15万亩天然草原毒草治理技术推广现场会在张掖市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院农办副主任王大生及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川、云南、陕西等七省区草原、畜牧部门的代表现场观摩了由寒旱所研制的防除毒草的除草剂灭狼毒灭棘豆的防治效果。827日,温家宝副总理在国务院《专报信息(485)》中科院专家呼吁加快我国草原毒草治理步伐上作了批示。

817-18日,中科院基建局和青海省建设厅会同中科院计划局和青海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在西宁联合主持召开了青海锂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审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823日,定西地区行署与兰化所商定,组建中药材研究发展联合实验室,定西地区每年提供20万元,兰化所每年提供80万元创新经费。

8月初,兰州市政府与兰州分院科技合作起步。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和兰州市科技局联合向市政府上报了《启动实施院地科技合作的框架建议书》,受到市委书记王军、市长张志银的肯定。96日,兰州市副市长张世珍率团考察了近物所、兰化所和寒旱所,并与分院和研究所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910日,甘肃省政府和中科院科技合作项目兰州市大气污染与对策研究通过甘肃省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

912日,中科院副院长杨柏龄来兰出席第十届分院院长书记联席会议,在讲话时指出,甘肃省在有色金属深加工和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有想法有特色,我们有很多应用型的研究所甚至一些比较基础的研究所都与这两方面有关,我们可以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组织若干研究所和科研队伍在这两方面与甘肃省合作。

913日,中科院副院长杨柏龄率来兰参加中科院第十届分院院长书记联席会的领导与专家考察了兰州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部分重点企业,并出席了在市政府召开的   市院科技合作座谈会。12月中旬,兰州市与兰州分院7种子资金项目启动,市科技局资助科技三项经费120万元。

919日,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负责人向西宁市科教领导小组作了注重实效,努力开创院地合作新局面的专题汇报,并与西宁市科技局讨论了西宁市参与省院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王学定副院长与西宁市委常务副书记郭汝琢、西宁市副市长鲍义志、西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会谈,一致认为要把选派科技副职作为院地合作的切入点。

923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强院地院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总结、交流、推广中科院兰州分院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加强院地、院企合作,支持甘肃经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中科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德顺出席了会议。兰州分院程国栋院长宣读了中科院副院长杨柏龄为座谈会发来的贺信,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何易作了《面向甘肃经济建设,推进院地科技合作》的主题报告,张掖市、白银市、兰化所和分院科技副职代表介绍了院地院企合作经验。甘肃省委副书记马西林将兰州分院院地合作经验概括为认识到位,工作主动;措施得力,作风扎实;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内引外联,项目带动

1010-11日,兰化所和兰州分院派人专程送行2002博士服务团成员李斌同志去乌海市挂职市长助理。1011日,分院科技合作处与乌海市科技局召开了科技合作座谈会。

1025日,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何易、副院长王学定和各所(中心)领导参加了白银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院地院企合作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3年来白银市与兰州分院的市院合作工作,并授予李实军、张园、齐和水、陆共、申稼南、赵培庆、郑玉荣、卫晓雪、于耀东等15名同志白银市院地合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027—28日,西部生态建设用材料与节水技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这是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进一步落实西部行动计划的举措之一。

1112日,兰州分院7项科技成果获2002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低表面能多功效防护涂层、质子滴线附近新核素的奇异衰变项目,二等奖2项:黄河磴口-河口镇段河道淤积泥沙来源分析及治理对策、甲烷选择氧化制乙烯高效催化剂的应用基础研究,三等奖2项:重离子在宇航半导体器件中引起的单粒子效应的地面模拟研究、二冲程汽油机油清净性热管模拟评定技术研究。 

118日,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主体工程开工,青海省政府副省长马培华参加了开工典礼。

128日,省院合作共建项目甘肃省科技图书馆开馆。甘肃省副省长李重庵、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出席开馆仪式。这是中科院和甘肃省为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知识创新工程,落实科教兴省战略,提升甘肃省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拨付甘肃省科技图书馆启动经费40万元,以后每年投入20万元。

125-6日,西宁市鲍义志副市长率团考察了兰州分院。 

129日,西部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思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1219日,兰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兰州分院举行院地合作座谈会。

1229日,中科院高技术产业园落户白银入选甘肃省2002年十大新闻之一。

1230日,兰州高分子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依托甘肃省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