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西部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研究
2009-06-26 | 编辑: | 【  

《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思路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02年12月9日,西部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学术报告及结题验收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作了“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结题验收报告。报告会由中心首席专家程国栋院士主持,来自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省社科院、兰州大学、兰州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和兰州地震研究所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与管理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随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刘长缨、省科技厅助理巡视员任家信、省科协副主席周文麟、兰州大学高新才教授、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孙成权研究员、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肖洪浪研究员等7名专家组成验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并讨论了课题组提交的《关于〈依托甘肃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步伐〉的建议》。通过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研究完成了中心《资助项目任务书》所约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1、总体创新思路清晰。《研究》站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探讨了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提出了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对策,认为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是一个省内自主创新和省外引进创新有机耦合而形成的开放型创新体系,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为重点,以知识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结构创新、政策创新等为手段,以企业、大学与科研机构和政府三大创新单元为主体,以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综合性创新载体,通过有机组合形成的创新网络体系。对编制甘肃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创新方案具有前瞻性。《研究》在详尽分析甘肃省科技创新资源家底和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与全国和西北地区各省区的对比分析,提出了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从联合创新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创新技术高地建设、创新执行机构组建和创新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科技创新资源集成整合方案。
  3、创新重点突出。《研究》提出了把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成为全省一级创新轴线,把兰白都市区打造成为一级创新技术高地的战略设想。大胆地提出了建设紧密型大学科学城的设想。并提出了甘肃工业、农业、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创新模式,对指导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产业创新步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保障措施得力。《研究》把人才作为“第一创新资源”,从创新体制改革、创新重点选择、创新组织建设、知识创新市场建设、创新网络服务体系和中介体系培育、创新人才吸纳等方面提出了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对策措施。
总之,《研究》报告资料翔实,分析实事求是,论述有理有据,内容结构合理,研究方法得当,战略思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项指导性与实用性较强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它不仅对甘肃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而且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专家组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对老工业基地、管理体制、创新载体等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建议课题组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文本,修改后供甘肃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科技合作处 姬贵林)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