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进展
 
"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审查
2002-08-20 | 编辑: | 【  

  2002年8月17日至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基建局和青海省建设厅会同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和青海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在西宁联合主持召开了青海锂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基建局、青海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化工部第一设计研究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等十九个单位的60余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审查会。

  马培华副省长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他说,盐湖资源的开发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青海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倍受青海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的完成和审查标志着该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他要求各位专家、有关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在初步设计审查中严格把关,为建设青海盐湖提锂产业的样板工程打好基础。中国科学院、青海省建设厅和青海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的领导也分别讲话,对项目的设计和建设提出了要求。

  与会代表和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对该项目初步设计工作的汇报后,经过两天认真仔细地审查和讨论,在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后,原则同意该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是世界性难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开发的盐湖提锂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采用青海盐湖研究所经过多年研究开发的盐田技术,高镁锂比盐湖分离提锂技术,硼酸、硫酸钾制备技术等多项成果的优化组合工艺,到2003年,在格尔木市东台吉乃尔盐湖建设碳酸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形成年产碳酸锂3000吨、硫酸钾25000吨和硼酸2500吨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建成将为我国综合开发利用盐湖资源奠定技术基础,有利于打破国内锂盐消费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有力地促进青海经济的发展。(王永晏撰稿) (转自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网站)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