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进展
 
青海盐湖提锂国家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2009-10-23 | 编辑:青海盐湖所 | 【  

   20091021,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的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现场验收会在西宁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副局长潘锋主持,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通蛟,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副局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小秦,西部矿业集团公司总裁白永强,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党委书记胡彦明和来自中国科学院、青海省政府、海西州政府及各相关单位的四十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增荣关于项目建设总体情况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院士代表工艺设备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王志刚副局长代表建安工程专家组分别报告了工艺设备专家组和建安工程专家组的验收意见。

  验收意见指出,该项目在青海东台盐湖建成了4平方公里盐田和年产3000吨碳酸锂、25000吨硫酸钾、2500吨硼酸生产装置,达到了国家批复的总体目标要求,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并销往市场;成功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分离提取锂的新方法,具有技术先进、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和清洁生产等特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项目形成的技术成果,有利于推动我国锂产业的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和世界上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生产具有示范意义。验收专业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国家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具备了验收条件,提请验收委员会验收。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通蛟,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小秦,西部矿业集团公司总裁白永强和青海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讲话,对项目通过二个专业组验收表示祝贺,希望青海锂业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为进一步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水平,加快青海盐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讲话表示青海盐湖所将继续配合做好后续财务、档案专业验收和总验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我国盐湖产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由原国家计委于200111月批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持,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青海盐湖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项目采用盐田技术、高镁锂比盐湖分离提锂技术、硼酸、硫酸钾制备技术等多项成果的优化组合工艺,建设碳酸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形成年产碳酸锂3000吨、硼酸2500吨和硫酸钾25000吨的生产能力。

  此次验收的重点是该项目工程工艺设备和建安工程部分。1019-20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项目验收专家组赴项目建设地—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东台吉乃尔盐湖进行现场考察。在考察现场,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院士为组长的工艺设备专家组和以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尹明处长为组长的建安工程专家组听取了建设单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关于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报告和建安工程情况报告,项目技术支撑单位关于项目工艺设备情况报告,实地查看了生产车间、工艺设备运转情况和工程实体质量查阅了工程建设资料,并与现场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21日上午,专家组在格尔木召开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专家组验收意见。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通蛟           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小秦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总裁白永强         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增荣        青海盐湖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彦明
  
东台吉乃尔盐湖现场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在盐田现场与科研人员交流
  
项目验收组专家在东台现场考察         
项目验收组专家在东台现场考察
  
项目验收组专家在东台现场考察           项目验收组专家在东台现场考察
 
  
项目工艺设备情况报告              建安工程情况报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