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进展
 
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
2009-12-15 | 编辑: | 【  

2009年12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政府共同主持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北京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取得重要成果。多年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克难攻坚,以解决盐湖锂的提取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为切入点,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我国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的锂盐生产工艺路线和配套的资源综合利用工艺和技术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中共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福顺,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王淀佐,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海西州委书记罗朝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局长孔繁文,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鸟成云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主持会议。

会议组成了验收会员会,李志刚、徐福顺、王淀佐共同担任项目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志武、孔力、鸟成云担任副主任委员。

会议首先听取了李增荣代表项目建设单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所做的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院士、项目工艺设备专业验收组组长李洪钟,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工程管理处处长、项目建安工程专业验收组组长尹明,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综合财务处高级会计师、项目财务专业验收组组长赵国华,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文书档案处研究馆员、项目档案专业验收组组长潘亚男,分别宣读了工艺设备专业验收组、建安工程专业验收组、档案专业验收组和财务专业验收组验收意见。

验收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形成了验收委员会意见。

验收意见指出,项目承担单位开展了针对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资源特点的锂、钾、硼资源的综合利用生产技术研究,建成了4平方公里盐田和年产3000吨碳酸锂、25000吨硫酸钾、2500吨硼酸生产装置,通过运行获得了可靠的工程化数据。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并销往市场。项目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分离提取锂的新方法,并建成生产示范装置。在盐田富集锂、老卤中镁锂分离、碳酸锂制取过程中固液物料分离和分离提取设备大型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形成了系列关键技术。该技术具有工艺路线先进、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和清洁生产等特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镁锂分离技术为国际首创。

验收委员会认为,“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已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建成了一整套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设施,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完成,是我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取得的重要进展,有利于推动我国锂产业的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和世界上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生产具有示范意义。

李志刚讲话指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中国科学院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任务。这个项目的立项就是立足青海丰富的盐湖资源,依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多年的研究积累,依靠国家的支持,在盐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和综合利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使中国科学院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该项目在立项和建设的全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项目参建单位青海盐湖所和西部矿业公司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建设者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长期坚持不懈地从事科研工作和工程建设,为项目的建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志刚指出,一个产业化项目取得成功,只有科学家的发明和技术是不够的,一定要与企业合作,不光是引进企业的资金,还要引进企业的管理、市场开拓能力等。在这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值得肯定的是,青海盐湖所能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以自己的技术为依托,吸引社会资金和管理,走出了一条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成功之路。

李志刚强调指出,中国科学院在西宁的二个研究所要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关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国家和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和相关分院也要积极组织全院资源和力量,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马培华讲话说,该产业化项目的建设自始至终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和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强有力的领导,经过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科研人员和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工程建设者长期艰苦努力,使项目得以在荒无人烟、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建成投产。所以,这个成果属于青海省,属于中国科学院。他深有体会地指出,一个技术的真正成功,必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必须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经受市场的考验,否则是不可能成功的。

徐福顺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通过验收,是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和喜事。

徐福顺指出,青海柴达木地区资源丰富,地域辽阔,具有“聚宝盆”的美誉。近六十年来,经过几代柴达木人的艰苦努力,已经形成了盐湖、油气、有色金属、煤炭、建筑等工业为主的柴达木资源开发体系,使柴达木地区成为青海乃至全国的后续资源基地、原材料工业基地和盐湖化工基地。特别是2005年10月,青海柴达木盆地被国家批准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试验园区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实施了百万吨钾肥、碳酸锂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加快发展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代表的循环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锂资源是柴达木盆地的主要资源之一,也是我们重点开发利用的资源之一。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多年艰苦努力下,成功研究开发了适合我国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的工艺技术,使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具备了产业化的前期工作基础。自2001年国家批准该项目以来,项目参建单位通过多年不懈的拼搏和努力,目前,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已经攻克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世界性难题,为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徐福顺指出,青海矿产资源丰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促进青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选择。做大做强盐湖化工产业,对于着力推动青海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青海省将进一步做好对盐湖化工产业的规划指导工作,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步伐,要加大力度加快柴达木盆地盐湖大量镁资源的开发利用。希望有关单位认真总结这次产业化项目成功的经验,特别是以青海盐湖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无私奉献精神,要在科技界大力宣扬,这支队伍及其精神是祖国最需要的。

徐福顺强调指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说明,科研要面向经济建设,面向市场,科技研发一定要依托大企业,科技研发中心要建在企业,通过企业的投入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副局长潘锋,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省经委副主任宋显珠,省科技厅厅长解源,青海省海西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诺卫星,海西州委常委、格尔木市委书记王西秦,副市长丁忠宝,青海发展改革委、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盐湖管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副所长陈运法、贾优良,西部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汪海涛、党委书记孙永贵,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增荣等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现场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

中国民建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马培华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徐福顺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王淀佐

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

青海盐湖所所长马海州

验收会现场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汪海涛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增荣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