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资料汇集
 
2000年兰州分院与地方合作总结
2009-06-26 | 编辑: | 【  

(200011)

 

2000年,兰州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在中科院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所及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新的成绩。尤其是各所与地方的合作共建有了突出的进步,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将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院省合作稳步发展

自中科院与甘肃省19993月签定了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省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第一批项目进展良好。其中,张掖化肥厂引进沈阳生态所“年产六万吨长效尿素生产技术”成果,生产线技术改造完成后已生产出合格产品,于99年底通过了甘肃省经贸委组织的新产品技术鉴定。这个项目是兰州分院继长效碳酸氢铵之后为该企业引进的第二项成果。在两年时间里,张掖化肥厂技术提升和新产品开发连续迈出了两大步。该厂在992000年中共销售长效碳酸氢铵7万吨,农田施用可达140多万亩,可实现增产粮食5600万公斤,不但使生产企业打开了市场获得可观的效益,也增加了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取得了较好的的社会效益,还大大提高了中科院在张掖地区的声誉。“兰州市大气污染与对策研究”项目受到院地双方的特别关注,是一项参加协作单位多、难度较大的合作研究项目,各承担单位非常重视,正按照计划任务书进行环境数据监测以及相关的理论模型研究,力争能够交出一份好的研究报告。“天然气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前期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论证后经费全部到位,兰州化物所正在进行有关研究工作,争取为天然 气开发应用开辟新途径,省科委已将此项目推荐为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以进一步争取国家经费支持。该所面对西部大开发实施西气东输工程以及兰州市引进青海天然气时间日益临近的形势,加紧开展高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近物所研制开发的用于电子束脱硫脱硝成套装置的核心设备-1.2MeV80mA电子加速器,经过设计、加工和安装,已经建成,即将出束,为其进一步的工业应用、也为加速器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另外,省院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甘肃省在西部大开发中的科技需求,已着手拟出了第二批省院合作项目,准备提交院省合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讨论。

中科院与青海省合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以来,西宁、兰州各所抓紧落实会议确定的有关事项。其中“江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了前期研究,在此基础上已向国家科技部申请立项。青海省气象局组织青海省和中科院大气所及原兰州大气所等单位参加的“黄河上游人工增雨技术研究”项目仍按照计划进行。由盐湖所承担的“东台吉乃尔盐湖综合开发科研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已完成了盐田和生产车间及附属设施建设,对锂镁分离关键技术攻关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年产100吨碳酸锂试验取得成功技术攻关,碳酸锂生产成本具有国际市场竞争能力,这些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及产业化做好了准备。东台项目受到了青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已陆续支持研究开发经费800多万元。除此,该所一方面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具备了产业开发的条件。“黑土型”草地植被恢复技术研究项目,五年来,西北高原生物所通过在退化草地上建立人工、半人工草地及配套技术措施,已成功地恢复和治理了19103公顷退化草地,人工草地推广面积累计达1697公顷,半人工草地推广达100公顷,为江河源区退化草地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样板。该项目已通过了青海省科技厅验收,得到了良好评价。青海省期望中科院为地方的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恢复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二、院地合作取得成效

1、合作共建共图发展

兰州分院各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地与企业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争取社会资源为成果转化创造条件,加快了转化的步伐,院地合作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各所领导深刻地认识到,要提高为地方服务的显示度和贡献度,必须集中优势,大力改革,在培育和形成产业化上面做文章。由此,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一方面寻找“强强联合”的伙伴,通过与地方共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也促进研究所自身的发展。特别是今年4月院产业化工作会议后,各所积极地推进合作开发,针对各自的学科特点,找到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点,也形成了新的高技术生长点。

近物所与大型企业兰州长城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10月联合创办了科技型企业一兰州长城高压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来,积极地为公司的发展以及市场开拓进行商讨和努力,经过广泛地宣传电子束烟气脱硫脱硝的重要意义和具备的技术优势,于200010月,与淄博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就合作“建造燃煤烟气电子束脱硫脱硝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达成了协议,并立即着手项目筹建。该公司由于近物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长城电工在资金和市场开拓方面的能力而 具备了极大的市场竞争力,与淄博热电合作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好评,正在努力争取国家“十五”立项支持。示范工程完成后,将建立国内第一套电子束环保装置,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兰州化物所对高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非常重视,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该所与白银化学试剂厂在99年底成立的“白银希科高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所与白银区政府共建“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生产基地的支撑主体,公司除小批量生产了钴盐催化剂、高温阻焦剂等精细化工新产品以外,加快建设进度,已完成新办公楼和生产大楼的主体工程,明年将进入规模生产阶段。产业化基地一期投资规模9000万元,正按照计划逐步实施。除此,如何使大量的研究成果、优良的技术装备条件、优秀的人才队伍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该所积极地与地方政府及企业进行接触,共同探讨符合共同利益的合作形式与有效机制,通过共建研发中心等,为研究所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注入了新的活力。自年初该所与甘肃奇正集团共建“藏药与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以来,又相继分别与宁波鄞县政府共建“宁波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中心”、与浙江省嘉兴中达自润轴承工业有限公司共建“中达兰化所滑动轴承联合实验室”、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共建“爱特(R&D)医药化工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等等。通过联合共建,不但解决了生产企业缺乏研究开发能力的难题,而且为科研成果创造了转化条件。譬如,该所与新昌制药医药合作后,已有的医药中间体研究成果很快由实验室小试进入模试阶段,进一步吸引企业投资1000万元共建中试基地,使高新技术尽快投入转化生产。该所与甘肃省天水海林轴承厂达成共建“甘肃省特种轴承有限责任公司”协议,注册资金3000万元,这将会使该所的自润滑轴承技术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

总之,分院各所通过所企合作已为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好的图画,更坚定了研究所走院地合作之路的信心。

2、抓住机遇全面合作

西部大开发为兰州分院各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拓宽了展示才华的舞台。院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动了研究所的深化改革步伐。兰州分院各所更加感受到时代的呼唤,积极组织力量投入到大开发的洪流之中,紧紧围绕西部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治理的科技需求,探索科技合作的新途径,并付诸实践,,院地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青海,盐湖所、西高所作为该省重要的科技力量,在盐湖资源、动植物资源的研究开发中充分显示了国家队的作用,合作项目也不断得到青海省的支持。除东台盐湖基地正在建设之外,以西北高原生物所为依托的“藏药雪隆系列产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注册“青海唐古拉药业有限公司”后今年进入了建设阶段,近期该所又与成都新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共建“唐古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公司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值得欣喜的是,该所与西藏自治区共建“西藏藏药才种植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近期业已经国家计委批准,并得到600万元配套经费的支持,将会为藏药产业化提供资源保障。

在甘肃,寒区旱区研究所、地质所、信息中心各单位也更加积极地投身于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工作之中。在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中,中科院制定的“西部行动计划”得到各地政府的热烈响应。寒旱所承担的“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试验示范”项目,已得到了各地、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该项目将在甘肃、内蒙沿黑河流域上、中、下游的肃南、临泽、额济纳等县(旗)进行,就水、生态、经济问题进行综合科学研究,重点在技术成果集成及试验示范方面,通过草场改良、快速育肥畜养技术、优良饲草种植、绿色高效日光温室、退化生态环境改善、沙地耐旱经济作物引种等技术措施手段,为当地的农、牧业得到稳定、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和恢复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从而探索出经济、生态相互依赖又相互促进的发展途径。另外,该所为加大此项目的示范效果,带动草产业的发展,已与临泽县有关企业达成了合作进行沙荒地改造治理的协议。

除此,无论是在青藏高原的冻土区、柴达木盆地、拉萨河流域、日喀则地区,还是在内蒙古的荒漠化地区、新疆塔里木和陕甘宁地区的长庆油田、广袤的西部到处都留下了分院科技人员奋战的身影。他们为了生态环境整治和可持续发展、为了资源开发经济的繁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这些更加激励着广大科技人员继续艰苦奋斗,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3、继续建好张掖、白银合作基地

兰州分院在院地合作中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分院在抓面上推动的同时,更加注重科技合作取得实效。今年,分院与张掖地区组织的第五批合作项目是重点支持在研项目,以达到项目稳步发展的目的。其中,继续支持了山丹县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的建设,同时,由种薯基地建设扶持培育了龙头企业,使基地成为该县发展农业产业化的经济增长点。两年来,种薯基地建设发展速度很快,已初具规模,建成了180平方米组培室、1500平方米高标准温室、50亩网室和近500亩大田繁种基地,引进试种加工型品种2个,繁种品种3个。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将基地建设确定为农业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县长工程),各乡政府除积极争取承担基地的繁种任务,还推动种植面积迅速扩大。99年基地生产的6万公斤良种全部销售。种薯基地也成为该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示范样板,受到地区表扬。

分院自9911月与白银市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以来,启动的第一批合作项目进展良好。其中,院地合作基金支持靖远县“农业高新技术引进实验示范”项目进行深入试验和推广,完善日光节能温室蔬菜栽培技术,使日光温室茄子嫁接平茬种植技术延长作物生长期长达十个月,而且可持续多年生长。经统计,在近0.5亩的温室中,仅种植茄子的年收入就超过2.6万元。这项技术将会为农民群众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因此,深受农民的欢迎,该县已开始在黄河沿岸各乡大面积推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合作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效果,主要归功于分院选派到该市的科技副职。他们脚踏实地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起,在短时间内熟悉了环境,融入了地方工作。他们结合县()情,理出了近期科技工作的重点和经济发展需求的热点、难点,狠抓项目组织落实,从选择承担单位、筹划资金等各个环节保证了科技合作项目顺利进行。科技副职靠自己的努力赢宋了赞誉,真正架起了科技与经济、中科院与地方之间的桥梁。

三、问题与建议

兰州分院院省合作预期召开的甘肃、青海两省的领导小组会议,由于双方时间原因未能实现,计划的合作事项因此未能提交会议讨论审定。其次,甘肃省第一批合作项目中部分经费尚未全部落实,需要院省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正值国家进行“十五”规划和各类计划项目即将逐步启动之机,分院期望院产业局进一步关注支持西部的院地合作工作,指导分院做好联系推动工作,使甘、青两省的院省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尽早召开。另外,希望协调落实由院承担的合作项目配套经费(分院己上报过正式文件),以利项目顺利进行。

实践证明,院省合作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极为有效的途径。分院作为院地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做好牵线搭桥和组织服务工作,为合作持续健康发展争取和创造必要的条件,把合作推向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